近日,苏州市卫生健康委正式发布2020年度苏州市医学新技术项目名单,全市共有76项医学引进新技术获奖,我院宋鄂院长及其团队的《人工智能和远程医疗技术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中的应用》荣获2020年度苏州市医学新技术项目一等奖。

  人工智能的发展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逐步广泛,作为一种辅助手段,未来在眼科疾病领域的应用可期。

  “临床诊断就像破案,每一种眼遗传病的病因都像是隐藏很深的罪犯,但做坏事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而诊断过程就是根据这些证据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去伪存真、反推病因,找出真凶。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为例,DR可导致不可逆的失明,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是继白内障、青光眼之后我国第三大致盲性眼病,也是工作年龄(18~65岁)首要致盲性眼病。

  2018年4月11日,美国卫生监管机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首次批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设备,而这一产品就是一种对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进行筛查的软件程序。

  2019年12月,致远慧图的人工智能产品也获得了欧盟CE认证。

  在人工智能辅助影像诊断领域,眼科走在了前列。宋鄂教授在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方面颇有研究,她指出:科技创新最终目的是惠及百姓,人工智能和远程医疗技术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中的应用不仅给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筛查结果建议,还可以帮助医生对于检查结果进行确认。在筛查中,还可以用于对糖尿病患者的眼底并发症的检测,很是方便。

  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高度重视医学新技术引进工作,积极引进先进、安全、适用的医学新技术,推动苏州市卫生健康科技进步,促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高疾病防治和诊疗能力,为更好保障居民眼健康、推动苏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