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医务社工部及工会邀请到缘杨工艺坊传授手工盘扣技艺,举办盘扣胸针制作活动,职工们在体验传统,传承技艺的氛围中度过一个快乐的下午。

  盘扣作为中式传统服装中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盘花扣是古老中国结的一种,因其历史悠久、造型精美,深受人们的喜爱。活动开始首先老师向职工们介绍了盘扣的历史,本次制作的盘扣胸针。盘扣结合了传统盘扣的制作技艺和现代造型的创意,在传统盘扣的基础上增加现代元素,体现了实用和传承相结合的理念,创意盘扣可以用来做成头饰、胸针等装饰物件。

  由于不少职工还是第一次接触盘扣,老师便从最容易的折铜丝开始教起,盘扣看似简单,然而还是有不少人急出了一头汗,老师们都耐着心手把手的一个个的教。在老师的指导下,最终完成了一件件属于自己的精美作品。

  盘扣胸针的制作是非常有趣多变,铜丝、布料和针线的结合,是天马行空想象力的呈现。除去手作的温度、匠人的情怀,还有与自己的对话和对生活的表达。从布料到成品,是一段修行,也是一场美妙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