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眼科诊疗规范,加强眼科同仁学术交流,2020年11月8日,2020白内障及常见致盲眼病新进展学习班在我院6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学习班现场

  会议邀请了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委员、江苏省眼科学会前任主委、白内障学组组长管怀进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眼底病学组组长吴星伟教授;以及来自苏大理想眼科医院的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防盲及流行病学组委员、苏州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白内障学组副组长曾艳枫教授等眼科大咖做出了白内障相关专题报告。

  江苏省眼科学会前任主委、白内障学组组长——管怀进教授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吴星伟教授

  大会做了《少见白内障病例分享》、《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玻璃体内注药术》、《当白内障遇上屈光不正》等专题讲座。教授们结合临床实践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与会代表带来了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知识盛宴。会议期间,气氛轻松活跃,专家们的讲课深入浅出,幽默诙谐,博得在座人员阵阵掌声,并且进行了大量的案例分析。每一位参会人员认真听课并做好记录,现场浓厚的学术交流气氛充分体现大家对眼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满腔热情。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防盲及流行病学组委员——曾艳枫教授

  学习班采用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除了大会讲座,突出为学员讲解超声乳化手术规范化步骤、常见并发症的防治以及相关案例分析等,以规范年轻眼科医生及基层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技术操作步骤,提高基层眼科医生服务能力,还重点开展了动物眼实验课程。

  现场引入多台实验设备包括超乳仪,进行猪眼动物实验操作,从而将教与学有机地结合,促进眼科医生更好交流的同时,实现理论与实践相融合,也让眼科医生对白内障诊疗领域的新进展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动物实验现场

  据了解,苏大理想眼科医院的动物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以常见致盲眼病的发病机理和防治作为主要研究方向,重视基础研究与临床相结合,重点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的发病机理和防治研究,眼科学实验室在发挥整体优势和团队精神,不断创新和发展,在建设规模、学术水平、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实验室通过积累和发展,目前已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眼底眼外伤诊治,角膜病与眼表疾病诊治、近视眼机理和干预研究、白内障防治和视网膜疾病研究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为地区眼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合影

  此次会议,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满满干货,通过这次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交流,学习了各位专家的白内障手术的宝贵经验,推动了基层医院白内障手术的开展,提高了苏州地区眼科白内障手术整体水平,同时也提升了眼科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