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下午,在相城区时代金球影城进行了一场特别的电影放映会,50余位视障人士及其家属在讲解员的讲述下,用聆听的方式“观看”电影《小Q》。影片通过导盲犬小Q为人类无私奉献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到导盲犬的工作内容,并唤起公众对导盲犬的尊重和关注。

  此次活动由苏州市相城区残联、苏大理想眼科医院主办,苏州市看见吴中公益基金会协办。据介绍,中国约有1700万名视障人士,而服役中的导盲犬却不到200只。大众对于导盲犬的认知度较低,导致视障人士与导盲犬无法得到平等对待。

  苏大理想眼科医院副院长 王相鹏

  “小Q一定是忍着胯骨的剧痛,一瘸一拐地带着宝庭走过曾经无数次路过的人行道,宝庭脸上流着泪水,他知道这可能是小Q最后一次导盲了……”观影中,解说员王伟力声情并茂地为视障观众讲述电影剧情,随着情节的深入,现场的观众身体微微前倾,像要脱离座位,还有人不时掏出纸巾擦拭眼泪。

  “心目影院”创始人王伟力

  据了解,王伟力是我国第一个盲人电影院“心目影院”的创始人,自2005年创立以来,“心目影院”已经为视障人士讲解了近800场的电影,此次活动是“心目影院”第三次在苏州上映。王伟力告诉记者,讲述人的责任是通过描述在盲人心中形成流动的画面,让视障人士成为一个真正的观众。“当他们成为一个观众的时候,也就从残疾人成为社会人。”

  “到电影院来听电影是头一回,这种现场的解说非常感人,我掉了好几次眼泪,导盲犬作为盲人的眼睛,我对它们有了更多的了解。”观影结束后,49岁的先天视障人士姚建琳表示,自己由于视力障碍,平时走路磕磕碰碰,有时还会摔跤,有机会的话希望也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导盲犬。

  本次电影放映前,还进行了有奖问答等一系列盲人观影互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