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

  我本可以忍受黑暗

  然而阳光已使我的荒凉

  成为更新的荒凉

  ——艾米莉·狄金森《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

  一年前,正是这首诗的启发,江苏吴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天晓创立苏州市看见吴中公益基金会。

  基金会朱天晓会长讲话

  一年来,基金会募集到善款778万,全国100多名眼角膜疾病患者由此重见光明,远离黑暗和荒凉,感受光明和温暖。10月24日下午,苏州市看见吴中公益基金会举行成立一周年年会。

  郑红理事长介绍基金会情况

  今后,基金会还将在全国多个城市设立守护站,联络、帮助、守护需要帮助的角膜病患者。

  去年10月10日,苏大理想眼科医院迎来初批救助的3名患者——江西60岁老伯、盐城16岁少年、常州74岁阿婆。在医院角膜科主任赵庆亮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三名患者在同一天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术后第二天,三人如愿重获光明。

  今年9月25日,新疆快递小哥马金龙成为基金会资助的角膜盲症患者。29岁的马金龙来自新疆伊宁霍城东乡族,由于其右眼从小就患有角膜白斑,基本看不见东西,给他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很大影响。经苏州援疆干部杨焰的牵线搭桥,马金龙来到苏大理想眼科医院进行了免费角膜移植手术。目前,他视力恢复情况良好,可以正常生活。

  受助者来自8省35市 年龄最小的仅2岁

  今年6月19日,同为2岁的小卫国和小航航在苏大理想眼科医院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他们也是“看见吴中”到目前救助年龄最小的患者。

  小卫国来自安徽省凤阳县,小航航家在苏州市相城区,两个小囡出生没多久就被发现患有角膜白斑,只有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才能获得光明。今年8月,一位16岁的昆山少年因病去世后捐出了宝贵的眼角膜,家境困难的小卫国和小航航在“看见吴中”的帮助下在苏大理想眼科医院顺利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记者今天电话联系了小航航的父亲姚峰,他告诉记者,小航航接受手术已经四个多月了,目前恢复得不错,医生告诉他们年底就可以拆线,“非常感谢看见吴中公益基金会和理想眼科医院的帮助。”

  更多爱心团队加盟 贫困人群为帮助重点

  在这一年里,“看见吴中”的志愿者也从几名快速增长到近200名,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个人和组织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活动现场,“看见吴中”与乐善慈善基金会、蓝天救援队、汀斯社工、小红帽义工协会、吴小志等7个公益组织组成公益合作联盟。

  苏州市慈善总会徐国强会长发言

  据了解,未来3年,“看见吴中”将依托吴中集团分布在各地的分公司,在江苏、浙江、安徽、吉林、四川、广东、香港等地设立“看见吴中”守护站,联络、帮助、守护当地需要帮助的患者。朱天晓表示,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看见吴中”需要学习和成长的地方还有很多,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未来大家将付出更多努力把光明带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作为“看见吴中”的合作单位,苏大理想眼科医院也同样积极于公益事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在离世后成功捐献角膜,我们也希望将这些珍贵的角膜给最需要帮助的人。”医院执行院长宋鄂表示,医院从2012年开始就积极开展公益眼科筛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专项筛查、眼科科普讲座等活动。目前,医院除了与看见吴中公益基金会合作外,还有4个公益基金会,救助斜弱视贫困儿童、贫困眼外伤患者、白内障患者和贫困眼底病患者等。

  据悉,角膜盲症是仅次于白内障的世界第二大致盲病患,多发于贫困落后地区,该病与卫生习惯不好、营养水平差、劳作环境欠佳等因素高度相关,如能得到角膜移植,复明率极高。

  如果您是或者您身边

  有需要通过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的特困家庭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