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获悉,2016年度“江苏特聘医学专家”名单出炉,经材料申报、审查推荐、资格审核、面试答辩、实地考核、公示等一系列程序后,苏大理想眼科医院院长宋鄂教授正式入选“江苏特聘医学专家”,也是江苏省10位入选者中一位来自眼科专科的特聘专家,更由此获得科研经费奖励资助100万元。

  据了解,省委组织部、省卫健委等部门自2012年启动实施江苏特聘医学专家计划,旨在引进高层次医学领军人才,进一步提升全省医学科技水平和卫生服务能力。今年入选的10位医学特聘专家,由省财政分别给予所在单位50-100万元特聘费补助,并优先举荐进入国家和省人才项目进行培养和资助。

  12月21日下午,省卫健委专家组一行专程来我院进行了实地访问考察,苏州市卫健委科教处殷桂霞处长、苏州大学科技处郁秋亚处长、苏州大学医管处徐小乐处长等相关领导陪同参与考察。我院尤海章副院长从医院人才理念、人才基本情况和单位支持力度三个方面首先进行了重点汇报,随后,省卫健委专家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宋鄂院长的背景资料进行了现场核查。最后,专家组一致同意实地考察顺利通过,与此同时,对我院未来的工作开展,省卫健委专家组也明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江苏省特聘医学专家——宋鄂教授背景简介

  宋鄂,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姑苏区人大代表。卫生部专科医师准入试点工作眼科专家组成员、全国医师定期考核编委会常务编委、中华医学会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眼科专委会常务、中国眼科微循环协会常委、全国神经眼科学组委员、江苏省眼科学组委员,担任《中华眼科杂志》、《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等杂志编委。

  宋鄂教授从事眼科临床与实验室研究30余年,对眼底疾病诊疗经验丰富,擅长糖尿病性眼病及复杂疑难眼底病诊治。1995年留学日本北里大学,师从日本眼科学会主席石川哲教授,并先后到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纽约眼耳鼻喉医院、纽约大学西奈山医学院及韩国加图立大学圣母医院等访问学习,关于视网膜Müller细胞生物学特性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曾获2014年姑苏卫生领军人才、中华眼科学会奖、吉林省初批拔尖人才、吉林省百名杰出青年、长春市百名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奖项。发表学术论文131篇,SCI收录26篇。承担过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基金等项目32项,国家863入库(待出库)1项,获科技进步奖6项,医疗成果奖6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8人。

在第21届全国眼科学术大会上,苏大理想眼科医院眼底病科专家宋鄂教授作精彩发言

  今年,作为姑苏区人大代表中的一位新成员,宋鄂表示,要接过老代表积极履职的“接力棒”,利用眼科医院的医疗资源,为民造“眼福”,为促进娄门一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幸福,发挥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此次,我院宋鄂院长入选“江苏特聘医学专家”,对医院今后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宏观战略意义!根据我院科教管理办法规定,我院将按照1:1的比例配套给予宋鄂院长100万元科研经费。为此,宋鄂院长重点规划了聘期内的主要目标与措施:在技术创新方面,积极研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社区-专科医院一体化”智能远程筛查平台与防治新技术;在专科建设方面,未来3年将在完善和加强市重点专科建设的基础上,以江苏省重点专科的标准来规划和实施学科建设,为未来江苏省重点专科的申报奠定基础。

我院向宋鄂院长颁发江苏省特聘医学专家配套奖励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