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苏州市第二批姑苏卫生领军人才奖励措施正式落实

  近日,2014年苏州市第二批姑苏卫生领军人才和重点人才的奖励措施正式落实到位。早在今年初,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姑苏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苏州市姑苏卫生人才计划实施细则(试行)》精神,各大医院的名医专家在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市人才办主任会议审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后,市人才办和市卫生局联合最终确认了第二批5名“姑苏卫生领军人才”和17名”姑苏卫生重点人才”的名单,并于今年3月中旬正式发文公示。其中,苏州理想眼科医院院长、知名眼底病专家宋鄂教授被确定为第二批“姑苏卫生领军人才”。

  论政策激励---让高级人才发挥专长

  为了推动苏州地区高级人才的不断引进,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比如在卫生领域,9月底,2014年苏州市第二批姑苏卫生领军人才和重点人才的奖励措施陆续落实到个人。其中,被确定为第二批“姑苏卫生领军人才”的苏州理想眼科医院院长宋鄂教授也如期收到了奖励资金。在入选的5名“姑苏卫生领军人才”中,宋鄂教授是一名来自专业眼科医院的眼科高级人才,这体现了该院目前在高端眼科人才引进方面已突破了一定的水准。

  据悉,本次卫生领军人才和重点人才均享受苏州市一次性奖励政策待遇,市卫生重点人才奖励10万元,同时获不少于25万元的安家补贴。而市卫生领军人才则奖励40万元,并再获不少于50万元的安家补贴。此外,卫生领军人才和重点人才还可优先享受市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资助等政策待遇。值得注意的是,卫生领军人才还将列入苏州杰出人才奖候选人的初步人选。

  而政府大力资助各位人才的真正意义则在于,一方面希望通过激励机制使各卫生人才明确更大的责任,切实发挥好引领作用,依托专业特长和学科优势,积极参与到民生医疗服务、健康知识传播等领域,更好地为苏州百姓健康服务。另一方面则启示所在单位进一步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提升单位整体医疗水平以推进苏州卫生事业的发展。而苏州理想眼科医院作为一所融医疗、教学、科研、防盲功能于一体的专业眼科医院,目前在由“领军人才”宋鄂教授的带头作用下,该院的学术发展水平日渐上升。同时专家团队水平的整体进步使得该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发生着质的变化。

  谈人才战略-----“领军”人才要求究竟有多高?

  苏州高速发展之余也在不断加强各领域高端人才体系的构建,其中包括卫生领域高端人才标准的划分。显然,宋鄂教授获此殊荣并非偶然。这与她常年致力于专业眼科领域的研究和所取得的成绩密不可分。因为领军人才和重点人才的选定都各有规定和标准,而宋鄂教授所入选的“姑苏卫生领军人才”的要求更加苛刻。

  据了解,“领军人才”的要求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要为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博士学位,从事临床、公卫、科研第一线工作,具备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高尚的医德医风。与此用时,还要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具有带领本学科在前沿领域赶超先进水平的能力,并在基础与应用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取得创造性成果,学术技术成就突出。

  此外,更重要的是,还要达到在近五年期间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或有重大影响的科研项目,并取得过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前五位)获得过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励。或以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期刊或国外有影响的专业期刊上正式发表论文5篇以上,且被SCI、SCIE、EI收录2篇等任一条件才能入选。

  而宋鄂院长现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医师协会常委、《中华眼科》《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等编委,全国神经眼科学组委员。曾于1995年留学日本,回国后一直从事视网膜Müller细胞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干细胞的研工作,在国内已具有一定的学术地位。她成功培养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40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市科委课题二十余项,曾获吉林省市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了包括SCI论文在内的学术论著百余篇。这代表了目前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在糖网等眼底病的研究和医疗水平已走到了行业前列。

  话医院发展----眼科医院竟有三位“国家级”眼科专家

  医院医疗水平的发展动力,最终来源于核心人才的推动,近年来,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加强了眼科领域杰出人才的引进,目的则是为了能给各类眼病患者提供更优质的诊疗服务。除了“姑苏领军人才”、现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医师协会常委的宋鄂教授外,该院还先后引进了中眼科学会全国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副组长的牛兰俊教授,以及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外伤学组委员杨勋教授。三位“国家级”眼科专家的倾力加盟,正共同促进着该院“医”“教”“研”的同步发展。

  而另据了解,一个医院的眼底病科的实力往往是能体现该院的眼科医疗水平的高度,与常规致盲眼病相比,眼底病造成的后果更加严重,眼底手术越加复杂,是考验医生技术的领域。眼底病专家宋鄂教授一直从事的视网膜Müller细胞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干细胞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已具备了一定的影响力,其学术造诣颇得业界赞赏。

  而杨勋教授则侧重于眼外伤及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疗,擅长复杂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尤其是复杂眼外伤的手术治疗,他率先将眼内窥镜应用于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及严重眼外伤的手术治疗并积极推广该新技术,临床方面可谓成就卓越。

  实力雄厚的两位“大腕”齐聚该院,使得眼底手术领域的临床与科研水平并驾齐驱。加之牛兰俊教授在小儿斜视与弱视诊疗方面的专业优势。使该院眼科领域的科研医疗水平具有成为省内乃至全国眼科界的雄厚实力,也成为该院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