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中学联合苏州理想眼科医院教师节公益活动昨日启幕

  近日,各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教师节也随之临近。昨天下午,由娄门街道组织,平江中学联合苏州理想眼科医院针对教师和学生开展的教师节公益行动“关爱眼睛——保护师生眼健康”活动在苏州市平江中学大礼堂正式启幕,拉开了为期三天关爱师生眼健康、免费眼部筛查的序幕。

  献礼教师节,公益行动正式启幕

  今年的9月10日是我国第30个教师节。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被中国人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了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老师的敬意,关爱下一代的眼健康,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特别针对教师和学生开展教师节公益行动:“关爱眼睛——保护师生眼健康”。

  昨天下午4点,启幕仪式在平江中学大礼堂举行,苏州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江莉处长、姑苏区娄门街道党工委胡红卫书记、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牛兰俊副院长、苏州市平江中学邓大一校长、党委杜雪兴书记列席参加。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医生在副院长牛兰俊的带领下,携带仪器设备、宣传手册走进校园,为初一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一场《眼健康防控知识》讲座,同时现场为学生免费检查视力、答疑解惑,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在自家门口免费看医生的体验。

  近九成教师患有眼病,尤以近视比较常见

  筛查活动为期三天。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专家团队来到苏州市平江实验中学,将学校卫生站作为筛查点,为师生现场进行多项眼部检查。各科教师陆续前来,小小的卫生站里一度排起了长队。检查项目主要包括三项:视力测量、电脑验光和裂隙灯检查。而让记者意外的是,前来接受检查的年轻教师绝大多数都戴着近视眼镜,看视力表时纷纷表示“很吃力”。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专家牛兰俊副院长告诉记者,在已筛查的76名学校教师中,仅10人的眼睛是完全健康的,其余教师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患眼病人数占到了近九成。其中常见的是近视,在年轻老师中尤为多见。不乏上千度的高度近视患者,即便戴着厚厚的眼镜,依旧只能读出视力表顶端的三到四排。

  此外,部分学生也接受了筛查,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患有近视学生年龄之小、度数之高让人忧虑。据悉,苏州理想眼科医院海将为该校初一年级近700余名学生建立眼科保健档案,跟踪初中三年视力变化情况,及时为学生提供视力保健服务。

  眼部“职业病”高发,多因平时用眼过度

  牛兰俊副院长告诉记者,师生近视高发,和过度用眼有着密切关系:“如今教学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现代化教育手段逐渐普及,上课、备课往往是对着电脑的。长时间面对电子屏很容易造成教师的眼睛疲劳,对他们的眼健康造成威胁。而孩子早早患上近视,除了和遗传因素有关外,课业繁重、电子产品使用过多也是重要原因。”

  由于教师这一行业的特殊性,近视、视疲劳已成为他们的“职业病”。牛兰俊副院长提醒广大师生,预防、控制近视,关键在于养成科学合理的用眼习惯:“看书、写字每隔50分钟要让双眼休息一段时间,做一套眼保健操,或轻闭双眼2分钟,给予眼睛充分的休息。此外,还应减少用电脑的时间,以及是夜间灯光的使用时间,另外,要多运动,做好眼部保健,同时,还应注意用眼卫生,出现视力下降,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