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的小李最近总说眼睛痒眼痛,并出现频繁眨眼的症状,经医院检查发现,小李的双眼睑结膜充血,乳头增生,确诊其为双眼变应性结膜炎,且由此引发双眼干眼症。近期医院接诊了不少的眼表患者,其中有一大部分因过敏性结膜炎前来就诊。

  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慢性且反复发作的眼表过敏疾病。通常春季发生较多,这种眼病成人或小孩都可能患病,其中以小孩居多,特别是具有过敏体质的小朋友更容易发病。

  患上此病眼睛会有奇痒、畏光、流泪、眼红、异物感、眼部分泌物增多的症状,严重时会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甚至引发角膜炎症。

  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很多,主要有花粉、草、叶、灰尘、湿冷空气、尘螨、动物毛发等,其次是常与眼部接触的香水、化妆品、药物、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等。

  一旦过敏反应发生,若是症状轻微,可以局部点人工泪液来冲洗和稀释过敏原,或采用眼睛冷敷的方式,使局部血管收缩,减少血管内物质的渗漏,减轻症状。

  使用无防腐剂的人工泪液,稀释过敏原及炎症因子,减轻眼部不适症状;局部使用抗过敏药物,建议大家一定不要自行购买药物,要到专业的眼科门诊就诊。

  改善生活环境:优化生活环境,注意床品卫生 , 消灭房间的螨虫。

  注意个人卫生:注意个人卫生及眼部卫生,勤洗手、勤洗脸,不要用脏手揉擦眼睛,在毛絮、粉尘多的环境中尽量佩戴口罩和护目镜。

  减少户外活动:有花粉过敏史及哮喘的患者应减少户外活动,避免长时间停留在花粉传播季节的户外。

  不戴隐形眼镜:尽量不戴隐形眼镜,尤其是美瞳隐形眼镜,更换优质镜片并使用质量合格的护理液。

  尽量不使用眼部化妆品:尽量避免使用染发剂、眼部化妆品(如眼影、 睫毛膏等)。

  防止药物过敏:防止药物过敏,某些滴眼液、西药、中药制剂都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专家提醒,过敏性结膜炎发病急,短时间眼睛奇痒,这时候大家切勿用手揉眼,未清洁的手可能沾有花粉、尘螨等致敏原,恐加重病情,一旦发生类似症状需尽快到专业医院诊疗。

  角膜病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