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约有近4亿人饱受各种眼科疾病的困扰,其中在这庞大的眼病患者群体中有一部分人患有眼底疾病。眼底疾病究竟有哪些?都该怎样预防和治疗?今天我们就讲一讲眼底病的那些事儿。

01.

  什么是眼底病

  许多人不知道,平时我们能看到的眼睛部位,其实只占眼睛的20%,还有80%我们看不到的,叫做“眼底”。我们的眼睛犹如一架照相机,眼底就是眼睛的“底片”。底片出问题,照片会失真,而眼底一旦发生疾病,生活也就不再绚烂多彩。

  眼底指的是由视网膜、眼底血管、视神经乳头、视神经纤维、视网膜上的黄斑部,以及视网膜后的脉络膜等构成的眼睛的一部分,如果这些部位发生了病变,在医学上就统称为“眼底病”。

02.

  常见的眼底病有哪些

  1、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由于糖尿病导致眼部血管供氧不足而引发的病变,这种病变会导致眼部毛细血管的细胞受损,进而引起视网膜多处出血、渗出、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导致视力受损,甚至失明。

  症状:早期症状通常不明显,晚期可能会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视物变形、眼前黑影;夜视能力差、视野缺损、看东西重影、甚至于完全失明。

  预防:控好血糖、血压、血脂,有助于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尤其是控制血糖水平,这是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基础。其次,每年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有助于及早发现疾病,及时治疗。

  治疗:目前治疗主要以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治疗、抗炎治疗和手术治疗为主。大多数晚期患者需要手术治疗。另外,还需要做好该病的危险因素控制工作,比如血糖管理、血脂调节、血压控制等。

  2、老年性黄斑病变:该病发病年龄在50岁以上,可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种类型,湿性发病较急,干性相对较缓慢。无论干性还是湿性,如不及时治疗,病情持续恶化,终会致盲且致盲不可逆。

  症状:看东西时,看周边比较清楚而看不清中心区;看东西发生扭曲,比如看到直线变弯;阅读时需要更亮的光线;看东西时,中间出现暗点等。

  预防:首先是戒烟,其实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水平。平时出门可戴太阳镜以防强光直射,还可以口服叶黄素来预防黄斑变性。然后重要的一点是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实时掌握自己的眼健康状态。

  治疗:目前,对于干性黄斑病变以观察为主,湿性黄斑病变一经发现,可采用玻璃体腔注射抗新生血管药物治疗等。

  3、高度近视眼底病变:高度近视的人,由于眼轴过长,会导致视网膜变性并受到玻璃体的牵拉,因此很容易发生眼底病变,常见的有黄斑病变、视网膜脱离、后巩膜葡萄肿、飞蚊症眼底反复出血、青光眼、白内障、视神经萎缩等。

  症状:出现视力下降、视物变形,或者是眼前有黑影遮挡,或者是感觉眼前有飞蚊和闪光感等,都可能是视网膜发出“报警”信号。

  预防:首先是控制近视度数和眼轴过快增长,常见方式如科学用眼,验光配戴眼镜或角膜塑形镜、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等。其次,注意眼部保健和户外运动,尽量控制手机、电脑的使用时间,可以补充维生素A、C、E、叶黄素等;然后,每年定期进行眼底检查,一旦发现视力下降,及时就医。

  治疗:目前治疗高度近视眼底病变,主要采用以下方法:视力干预,比如配戴合适的近视眼镜等;针对出现的不同眼底病变进行治疗,包括使用激光治疗、注射药物或手术等方式。

03.

  生活中保护视力注意事项

  为预防眼病的发生,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用眼卫生及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避免过度用眼、造成视觉疲劳;其次,高度近视的朋友日常中要注意不宜进行剧烈的运动,如跳水、拳击、蹦极等;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应注意控制好血糖和血压,避免引起眼底病的发生。

  对于眼底病来说,早期发现是关键,“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专家建议,一年进行一次眼健康检查,特别是眼底照相,可以及时知道眼部相关情况,如视物时发现异常应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关注视力视觉,早发现、早治疗,避免视力受损,甚至致盲。

  眼底病与眼外伤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