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想做近视手术的近视党来说,感冒就是摘镜路上的一大挑战。很多网友担心:提前约了检查时间、手术日期,那天突然感冒了怎么办?如果做完手术感冒,会不会影响术后视力?

01.

  感冒了能做术前检查吗

  很多人感冒是由于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或者两者混合感染所致。感冒期间可能会诱发结膜炎、角膜炎等疾病。如果眼部炎症正处于活动期,是不建议进行术前检查的。待感冒痊愈后,再预约术前检查。

02.

  感冒遇上近视手术怎么办

  手术一般分为急诊手术和择期手术,而近视手术属于择期手术,如果身体有不适症状,比如发烧、流鼻涕、咳嗽严重等,此时抵抗力比较低下,个人配合度也欠佳,进行手术时可能会增加术后眼部感染风险,进而影响到眼部恢复以及手术效果。

  专家表示,近视手术虽说是小手术,但也需谨慎对待,为了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和术后恢复效果,建议提前与医生沟通,待身体恢复后再择期手术。

03.

  术后感冒会影响恢复吗

  近视手术后如果感冒,并伴有发烧发热、疼痛、咳嗽等症状,建议大家多听取医生意见,及时服用相关药物,多卧床休息,多饮用热水,同时谨遵眼科医嘱,按时滴眼药水,按时复查,规律作息,做好术后相关护理工作,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一般而言对恢复并不会有太大影响。

  流感主要是上呼吸道的感染,若发热导致眼睛干涩等不适症状,可以多次滴用人工泪液缓解。

04.

  术后感冒如何做好护理

  如果你是近期刚做完近视手术、但又不幸感冒了,那么眼部护理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保持积极的心态:按时用药,好好休息,多喝热水,很快就可以恢复健康的。

  2、勤洗手:在家里使用眼药水点药前和点药后一定要勤洗手。

  3、别揉眼睛:千万不要随便用手揉眼睛,尤其是摸过鼻子、或者咳嗽的时候用手捂过嘴的手,不能揉眼睛。

  4、多休息,少用眼:如果不舒服,那就找个舒服的方式躺着,闭目养神,休养生息。

  5、遵医嘱用药:坚持使用眼药水,不可擅自增减点药次数,妥善管理好药品,避免他人接触污染。术后眼药水较多,每种滴用时间遵医嘱用药。

05.

  近视手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1、提前停戴角膜接触镜配戴角膜接触镜对角膜形态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了确保检查结果的精准性,需要提前停戴,让角膜恢复到正常,再做术前检查。停戴时间:软性球镜建议停戴1周;硬性接触镜建议停戴1个月;角膜塑形镜(OK镜)建议停戴3个月以上。

  2、合理安排检查时间近视手术术前检查涵盖视力、眼压、角膜形态、干眼和眼底等一系列检查,大概需要半天时间。如果检查结果符合手术指征,患者一般可以在短时间内进行近视手术。如果有一些患者因眼部存在问题(例如轻中度干眼、视网膜裂孔等)需要在术前进行相应的治疗,而治疗后又需要一定的恢复期。专家提醒,建议大家不要临近手术节点再来检查,以免耽误手术时机。

  3、检查当天请勿独自驾车术前检查当天会散瞳,散瞳后一段时间内会有畏光、视近模糊症状,所以建议家人陪同或乘坐公共交通前往,并提前准备太阳镜或其他遮阳工具。想做近视手术的小伙们别再“摇摆不定”了,鼓起摘镜的勇气辞镜迎新,以全新的自己迎接全新的一年。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新春钜惠,摘镜换新颜,这波福利可别错过哦~

  准分子激光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