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近视,而且低龄化、高度化越发明显。高度近视的形成大致需要经历3个阶段,在这期间但凡能够及时进行干预的,都不至于导致高度近视的发生。然而不少家长却不是很清楚这个三个近视的阶段,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近视的这三个阶段。

01.

  调节性近视(假性近视)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的眼睛处于生理性远视的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远视度数不断减少,视力提高,成为正视眼。但在眼睛发育过程中,如果近距离用眼的时间过长、频率过高,就可能让眼睛从正视发展为近视。

  近距离用眼时间长、负荷重,会导致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不能放松,调节失衡。这时眼睛就像一个时刻绷紧的弹簧,发生调节性近视,也就是大家说的假性近视。这时可能暂时出现视力下降、看远模糊、验光有近视度数。但经过散瞳再进行电脑验光,近视度数就会降低或者消失。如果这个时候急于戴镜,那么近视也就成了真性近视。

  假性近视可以通过调整用眼习惯改善,但如果持续维持这个状态,发展为真性近视后,就不可逆转了。所以我们提倡孩子要定期进行医学验光检查,每3到6个月就要检查一次,同时还要建立一个孩子的眼健康档案,来监测孩子的眼轴、度数、视力的发育情况。发现假性近视,及时干预。

02.

  真性近视

  当假性近视发展为真性近视后,近视度数通常会持续增长,眼轴每增加1mm近视度数增加300度,到18周岁左右才会趋于稳定。青少年近视发展的特点就是快,平均以每年涨75-150度,直到成年。目前暂无医学手段可以治愈近视,一旦发生真性近视,便不可逆转。

  真性近视后,远视力下降,需要进行医学验光配镜。除了常规的框架眼镜外,近视度数发展过快的儿童青少年还可以验配OK镜,进一步控制近视的增长速度。通过晚上睡觉时配戴OK镜数小时,可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在一定范围内变平,从而在白天不戴眼镜就可享受清晰视野,长期佩戴能抑制近视加深。当然,停戴后角膜还会逐渐恢复到原先的状态。

  但OK镜也不是万能的。目前,它只适应于600度以下近视人群,8岁以上年龄,而且必须经过专业的眼科检查,只有检查合格者才能配戴。并且佩戴者必须具备良好的镜片护理能力,保持镜片清洁。

03.

  高度近视

  如果真性近视后,各种使眼睛疲劳的因素得不到缓解,仍然会刺激眼轴增长,近视度数增高,发展为高度近视(近视600度以上)甚至是超高度近视(近视1000度以上)。

  高度近视患者由于眼轴更长,眼球拉伸,眼底发生病变的概率比常人更高。这些眼底病变不仅严重影响视力,而且治疗难度大。因此建议高度近视的朋友要根据医嘱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发现近视后,一些家长和孩子会抵触戴眼镜。一是觉得影响外观,二是认为戴眼镜会使近视度数加深,再也摘不下来了。种种顾虑导致明明近视了却不愿戴眼镜,不断往前换座位,迫不得已才配眼镜。

  然而,如果发现孩子近视而不进行干预,孩子看东西费劲,大脑通过补偿机制(如:动眼调节、眯眼、歪头等)来改善模糊像,长期如此,不仅会导致眼睛疲劳,还会加速近视发展。配戴合适度数且质量合格的眼镜对于提高近视孩子的远视力,恢复双眼的正常视功能,防止斜视、弱视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小儿眼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