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脱离只有两种结果:要么治好,要么永远失明,这两者之间的关键差异就在于治疗时间。”昨日,时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外伤学组委员、卫生部眼科专科内窥镜专家委员会常务理事,曾于北京同仁医院任职近20年的我省著名眼底病专家杨勋,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残酷的事实。据悉,在国外,视网膜脱离患者可申请直升飞机紧急救援。然而,在我省还没有眼病急救绿色通道,病人不得不忍受疼痛从挂号开始,再到排队等待医生手术,有的患者因此耽误了治疗时间而失明。为避免这样的悲剧上演,苏州理想眼科医院以杨勋领衔的眼底病专家团队,开通了“视网膜脱离绿色通道”,紧急抢救、治疗、手术视网膜脱离等眼病患者。

  昨日,杨博士拿着一个眼睛模型告诉记者,眼角膜可以移植,视网膜是不可替代的,它长在眼球最后面与眼眶相粘,医生把它比喻为相机的“底片”,上面布满了细小的血管和神经。一旦视网膜发生脱落,这些细小的血管和神经将失去营养,造成损害。所以,视网膜脱离需要紧急救治,越早治疗越好,否则损害是没办法弥补的,耽误治疗,患者会失明。

  “黄金72小时”,即刻救治,时不我待

  视网膜脱离不但需要快速治疗,还对医生技术要求很高,很多患者需要紧急手术。目前,在省内能独立开展该手术的医院仅少数几家医院。由于开展视网脱离手术的医院少,医生及设备奇缺,视网膜脱落病人平均候床待术时间长达一个月,导致视力遭受永久性损害。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拥有强大的专家团队,并着手打造我省眼底病临床和科研基地。为此,医院决定开通“黄金72小时,视网膜脱离绿色通道”。杨博士解释说,72小时急救是指患者快速到医院,医生为其用药、体位指导、术前检查到手术等,目的是让患者知道,视网膜脱离越早到医院越好,医生需要及早诊断、治疗。

  杨博士提醒:高度近视、眼外伤是视网膜脱离的高发人群。当出现眼前蚊飘、眼前视野缺损等,可能是患上视网膜脱离,患者需要紧急到医院救治,一分钟都不能耽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