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和2018年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更好地开展儿童视力及眼病的早期筛查,实施近视的综合防控,提升儿童眼病防治的诊疗技术,4月19日到4月21日,“金陵斜视与儿童眼病暨儿童眼保健新进展高峰论坛(十一届斜视、弱视及儿童眼病研讨班)”在苏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专家云集,内容丰富,青年医生参与病例分享交流临床经验,分享治疗心得,眼科专家不遗余力,传经送宝。

  国内儿童眼病领域大咖齐聚苏城

  据了解,本次高峰论坛由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联合举办,江苏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病学组和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眼保健专业委员会协办,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承办。此次论坛集儿童眼病防治于一体,旨在为斜视及小儿眼科和儿童眼保健医生搭建起学习交流和分享的平台。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学分会总会长赵堪兴教授、江苏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第九届主任委员管怀进教授、前任主任委员刘庆淮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副组长牛兰俊教授、亢晓丽教授、刘虎教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眼保健专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佩斌教授,此外还邀请了来自美国、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湖北、安徽、湖南等讲课专家60余位,省内外同道近400人参加会议。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副组长牛兰俊教授

  实力眼科专家分享满满临床干货

  随着斜视与小儿眼科诊疗技术的发展,以及对近视、斜视弱视和各种儿童眼病临床研究的深入,对斜视弱视及各种儿童眼病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如何将理论知识及临床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如何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解决临床疑难眼病是本届研讨会、学习班交流的重点。

  为此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医生来分享精彩的学术报告。大会安排有基本临床理论讲课及各类典型、复杂病例分享。授课专家不仅精心准备了PPT,更有精彩的手术录像与大家分享。内容涵盖7大方面,包括斜视、弱视的新进展;近视预防和矫治的新理念和新方法;儿童视功能检查与眼视光门诊规范;常见儿童眼病的诊治进展;早产儿童视网膜病变筛查及眼底病的鉴别诊治;儿童视力筛查与低视力康复;典型临床病例分析讨论与眼保健工作经验交流。

  进一步重点关注儿童近视防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论坛还特别开设了近视防控分会场,近视防控问题再次成为讨论的一大热点,在十三五眼健康规划中,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和小儿眼病防治占有重要位置。斜视患病率为1-3%,弱视患病率为2-4%,近视患病率高达30-50%,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儿童眼健康变得越来越受关注,孩子是世界的未来,儿童盲的较大特点是盲龄长。只有加强早期筛查及时干预,临床与保健结合,才能有效的从根本上防控儿童眼病。

  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从成立开始,就致力于青少年儿童近视及眼病防治工作方面。每年都会派大量的小儿眼科医生走进校园进行眼健康普查及宣教工作,积累普查人数已达数十万人。早预防、早期发现、早治疗是儿童盲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该院先后通过成立 “苏州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专家指导组”等措施,对青少年儿童尤其是低龄儿眼睛健康发育及眼病进行早期的干预,建立儿童眼健康档案以及“近视眼矫正门诊”、“斜视咨询门诊”、“低视力康复门诊”等,以达到更好地为广大青少年儿童眼病防治工作服务。同时,有牛兰俊教授等国内著名专家引领,并打造小儿疑难眼病会诊中心,使医院的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向国内国际先进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