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姑苏晚报》

  进入4月 要求手术矫正视力的青年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周函

  “刚做完手术的时候,眼前还有点雾蒙蒙的,现在摘下眼罩,看得很清楚。”4月25日,在苏大理想眼科医院,前来复诊的王琳琳(化名)兴奋地告诉记者,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终于让她放下心中的大石头,可以如愿报考军校。

  据介绍,从本月中旬开始,在该院进行的近视矫正手术中,20岁左右的青年人数逐渐增多,其中约三成是为了征兵体检、报考军校等。

  手术室:

  10分钟就能完成手术

  “从小就对绿色军营充满向往,今年终于可以报考军校了。但是眼睛度数一年高过一年,心里又激动又忐忑。”王琳琳是一名“00后”女孩,今年刚满18岁。她说自己长大当兵的愿望由来已久,可是戴了6年眼镜,左右眼近视度数越来越深,感觉军校的梦想和现实渐行渐远。

  这些天,王琳琳和家人做了很多功课,最终决定前往苏大理想眼科医院就诊。根据术前一系列的眼部检查和评估,屈光眼肌科主任医师郭晓枚为王琳琳选择了“全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手术总用时间不到10分钟。

  25日下午,前来复诊的王琳琳摘下眼罩后喜出望外:“两眼裸眼视力超过1.0,现在看出去不要太清楚!”

  郭晓枚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数据推测,一般征兵体检前半年,要进行手术的“眼镜族”就开始慢慢增多,这波需求会持续到暑假,和高校、技校、体校等“学生族”汇聚达到高峰。据介绍,现在医院每周集中三次开展约90例激光近视手术,其中考虑报考军校、警校、飞行员以及参军的约占三成,年龄大多在18-25岁之间。

 
图源《姑苏晚报》

  眼科专家:

  适合自己的手术才是好的

  虽然青年们参军报国的热情高涨,但是激光近视手术并不是适合所有人。“近视手术前一定要进行严格筛查,目前准备做手术的患者中,大约有10%的人因为眼睛以及身体情况不能如愿。”郭晓枚提醒,手术前一定要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该院完整的术前检查包括屈光检查、眼压检查、角膜曲率检查、角膜形态分析等22个项目,需用时2小时左右。经过初检可以进行手术的患者,医院将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手术方式。

  据介绍,近视的根本原因是眼睛的前后轴变长,而角膜和晶状体这套“镜头”的屈光度并没有随之变化,所以成像到了视网膜前面,导致视线模糊。激光近视手术正是通过激光改变角膜弧度,恢复正常视力。郭晓枚说,激光矫正手术是我国允许在征兵入伍、考公务员之前进行的近视矫正手术,目前医院开展得比较多的有半飞秒和全飞秒激光两种手术。

  “全飞秒激光手术,创口只有2-3毫米,能大幅降低术后角膜并发症的风险,特别适合军人、警察、运动员等用眼要求较高的群体。”郭晓枚表示,人的角膜厚度约为550微米,半飞秒激光手术是先用激光在角膜表面掀开一个厚度约100微米的角膜瓣,然后依据屈光度去除部分组织,恢复正常视力。而全飞秒手术无需制瓣,只用激光隔空在角膜内部制作好“透镜”,再通过角膜表层2-3毫米的切口取出,与半飞秒激光相比,切口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