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摘自《姑苏晚报》

眼科医生:白内障是老年人的常见眼病

  阳春三月,花红柳绿,本应是外出踏青,尽享自然风光的好时节,可对于患有白内障的李阿姨而言,外出就意味着处处“风险”,一个不小心就撞到石板凳,要么就是踏空……因为眼疾,她干脆只愿意 “宅”在家里,可每每得知相好的几位老姐妹相约去哪里“采风”,心里不免一阵失意。就在前不久,她的双眼先后实施了白内障手术。

  眼前 “云里雾里”,六旬阿姨走路时常磕碰

  去年上半年开始,65岁的李阿姨总感觉眼睛看不清东西,眼前总是一片“云里雾里”,生活不便,走路经常磕磕碰碰,后到医院做了详细的检查,视力仅剩 0.15,被确诊为双眼患有白内障。和家人商量后,李阿姨决定接受手术。而对于手术,李阿姨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就是手术后不能改变原来的生活习惯,可以看手机、看书看报、看风景。

  为了满足李阿姨的需求,接诊专家经过严格的筛选对比,为其选择了飞秒激光辅助下的新无极人工晶体植入术。相比以往的单焦点或双焦点人工晶体,新无极人工晶体能够给患者术后全程清晰视力,同时满足日常生活看远、看中、看近的视力需求。拆开纱布的那一刻,李阿姨非常高兴:“诶哟,现在的技术越来先进了,我这会儿看什么都清楚了,之前的担心感觉都多余了,早早做手术就好了。”

  白内障号称“视力杀手”,老年人是高发群体

  根据调查,白内障是常见的致盲和视力残疾的原因,号称“视力杀手”,是发生在眼球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眼睛的晶状体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影响了视力。初期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而后逐渐加重,直至明显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老年人是白内障高发群体,但是很多患者对白内障治疗存在认知误区,据马烈主任介绍,在临床上常常碰到一些老年白内障患者,因为不知道自己患有白内障而使得病情加重的情况不在少数,还有一部分患者是明知患有白内障却处出于担心不愿进行手术。殊不知,拖久了就可能会引发青光眼的发生,严重影响视力,从而加重病情。有些子女想让操劳的半辈子的父母接受白内障手术,安享晚年,却又担心手术风险和术后的恢复问题,马烈说,其实,现在白内障手术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只要白内障的发展明显影响了患者的生活及工作,就可以进行手术治疗,早治疗才能早恢复视力,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

  新无极人工晶体,带来清晰全程视力

  据马烈介绍,随着人工晶体和白内障手术技术的发展,白内障手术不再仅仅是去除混浊晶状体、恢复视力,还强调术后有更好的视觉效果,追求看得清、看得真、看得舒适。新无级连续视程人工晶体是接近自然人眼晶体的人工晶体,可以给患者带来优质的远、中、近清晰的连续全程视力。

  优质的术后视觉可以舒适看清移动的物体。同时可以为患者带来良好的视觉体验。并大大减少了光晕和眩光,避免夜晚开车产生不适,使患者术后日常生活的舒适性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高端人工晶体

  马烈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五六十岁的人群根本不算是老年人,还有不少70多岁仍然坚持在工作的老年朋友,现在的白内障手术不能单单以“看得见”为目的,更应该让患者“看得清楚、看得舒服、看得持久”能满足工作、驾驶、阅读等多种视觉需求。

  从非球面人工晶体、双焦点晶体、再到新无级连续视程/三焦点人工晶体,越来越多的高端人工晶体运用到白内障手术之中,但这些仍然需结合医院的技术、服务、专家因素,包括个性化定制诊疗方案等,从过程到细节把控,才能真正实现中老年患者体验到高端白内障诊疗技术带来的视觉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