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城市商报》

   经过两天两夜长途跋涉,一对来自甘肃的姐弟在苏州接受了角膜移植,重新看清了这个世界。而他们身上的这对角膜,则来自一位充满爱心的苏州老人。据悉,仅在一个五月,苏州已有4人捐献眼角膜,一位是苏州工业园区人,一位是张家港人,还有两位是新苏州人。苏州角膜捐献爱心事业走在全国前列。

  长途跋涉 姐弟重获光明

  来自甘肃省平凉市的56岁刘银芳与弟弟刘荣贵一样从小患有角膜营养不良眼科疾病,两人双眼患有同样眼疾,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日渐模糊。黑眼珠慢慢被一层“白雾”所侵蚀。双眼接近于盲的状况让他们的生活举步维艰。

  曾经也到当地大医院去咨询过,但因经济问题和角膜供体缺乏,手术就耽搁下来。作为家中顶梁柱的弟弟刘荣贵好不容易于2008年在西安一医院完成右眼角膜移植手术,但因生活环境艰苦,右眼如今视力下降厉害,这让他焦急万分。通过多方打听,刘荣贵今年得知苏州有医院可做角膜移植手术。好不容易联系上以后,便开始等待角膜,这一等就是半年时间。

  就在前两日苏州理想眼科医院通知他们有供体了,这让姐弟俩看到了希望。不过,角膜供体十分稀有珍贵,姐弟俩经过商量打算各做一只眼睛,得到了医院的同意。

  5月25日,理想眼科医院眼表与角膜科的赵庆亮主任为姐姐完成了左眼角膜移植手术;27日,弟弟的右眼也被移植上了新的角膜。手术后,姐弟俩视力恢复情况良好。昨天,他们说已能看清近处环境。

  捐献角膜 女儿为他完成遗愿

  而这对让姐弟俩重获光明的角膜,都来自同一个爱心人士的捐献,他就是张永生。

  68岁的张永生住在工业园区,平时,他心怀善念,常常对老伴和女儿说要存善心、做善事。他的家人在他的影响下,平时也总抱着助人之心。老伴和女儿早就登记了身后的遗体捐献,他也一直想着去为自己做登记。然而,他们都没有想到,张永生还未来得及在捐献志愿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一场突如其来的噩梦就夺取了他的生命。

  5月19日早晨七点,张永生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他终究还是离开了人世。女儿在悲痛中没有忘记他生前的心愿,在父亲去世后,她尽快和相关部门联络,为父亲捐出了一对角膜,让父亲的生命得以在他人身上延续。得知自己移植的角膜来自一个善良的老人,甘肃的姐弟俩感动万分。对捐献者和他的家人,他们有无尽的感谢:“谢谢他,谢谢他的家人。从此以后,我们姐弟俩会用他的眼睛好好看世界。”

  像这对幸运的姐弟俩一样,另外两个幸运的苏州本地角膜病患者同样获得了光明,其中一位是患有圆锥角膜的高三学生王升,一位是今天刚完成手术的苏州患有角膜白斑的51岁黄彩莺。让他们重获光明的珍贵角膜供体来自另一位爱心人士40岁的张家港人牛爱玲。截止到目前,本月苏州已有4人捐献了角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