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城市商报》
  幸运女孩,今日移植有望重见光明

  两年前丈夫撒手人寰,如今,儿子又突遭不幸遇车祸。眼看着至亲的人一个个离自己而去,处在崩溃边缘的母亲却做了让所有人意外的决定——捐献儿子的眼角膜,让儿子的眼睛在别人身上看世间繁华盛景。就在今天,这枚珍贵角膜将被植入一个云南小女孩的眼中。

  至亲离世

  坚强母亲做出意外决定

  10月8日,母亲张小翠医院里悲痛到无法形容。“3日还去看爷奶,4日就出事。至今不能相信他走了。”

  23岁的安徽小伙许俊杰,生前在花桥从事电脑装配工作。10月4日在与朋友外出游玩时,不幸从车上跌落致脑部受伤。经过三天的全力抢救,医生诊断为脑死亡。看着深爱的儿子躺在重症监护科再也无法醒过来,悲痛又坚强的母亲作出惊人决定:捐献儿子的眼角膜,用另外一种方式替儿子把“光明”留在人间。

  2年前许俊杰的父亲因重症离世,母子俩相依为命。如今,儿子的意外离世对张阿姨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孩子父亲走时,我就有这种想法,但家里老人的反对最终没实现。现在我的儿子也不在了,但是他的眼角膜还能救别的孩子,也是给我留个念想。”

  说出自己的决定后,她在医院帮助下和市红十字会联系。经过充分沟通,张小翠为儿子填写了苏州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登记表。8日下午,苏州红十字会理想眼库工作人员前往昆山,取下了男孩的眼角膜。

  并非亲生

  却宛如被血脉紧紧相连

  据了解,这枚眼角膜供体将植入来自云南的12岁女孩刘昌秀眼中。今年8月,女孩被在苏州打工的哥哥接到苏州理想眼科医院检查,诊断为角膜白斑,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但当时医院没有合适角膜供体,女孩只能回家等待。

  就在这两天,他们得知有了供体可以做手术。前天晚上12点,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刘昌秀在爸爸和哥哥的陪伴下到达苏州,昨天住进了理想眼科医院病房。该院眼表及角膜病科主任赵庆亮在检查后,决定于今天上午为她实施角膜移植手术。

  让人意外的是,刘昌秀并非父母的亲生女儿,而是多年前被刘家抱养。这些年,为给刘昌秀治眼睛,一家人东奔西走。“对我们来说,秀和亲生女儿没两样。不管怎样我们不能让眼睛误了她。”父亲说,刘昌秀乖巧懂事,学习非常刻苦。听说捐献的好心人是一位失去儿子的孤独母亲时,刘昌秀父亲再次红了眼眶,“谢谢他们,希望小伙子一路走好”,他还表示,等女儿长大,会让她像孝敬亲人一样孝敬捐献者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