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姑苏晚报》


 新昆山人捐角膜给新疆患者

 

  弥留之际,笪秋香说:“角膜留给别人继续看美丽世界”

  苏报讯 因患角膜白斑,新疆哈萨克族妇女巴依拉面临失明的危险。为了寻找合适的眼角膜供体,新疆伊犁州中医院通过苏州驻霍尔果斯援疆办向苏州求助。一名身患重病的“新昆山人”将角膜捐献出来,并在5月7日凌晨实现角膜捐献,为救助巴依拉带来了希望。据介绍,巴依拉的角膜移植手术本周将在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进行。

  今年4月,新疆伊犁州中医院流动眼科手术车在霍尔果斯进行眼病筛查时,发现哈萨克族妇女、27岁的巴依拉因患角膜白斑十多年,需移植眼角膜,如果得不到治疗,她将面临失明的危险。巴依拉家境贫寒,有两个孩子,角膜移植对她和家庭来说非常重要。

  伊犁州中医院院长许伟在新疆没有找到合适的眼角膜供体,万般无奈下,向苏州驻霍尔果斯援疆办求助。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开展角膜移植手术多例,并设有苏州红十字理想眼库。得知这一情况后,苏州驻霍尔果斯援疆办立即与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联系。院方考虑到苏州是霍尔果斯的对口支援地区,决定将巴依拉纳入“眼看苏州”角膜移植慈善工程受惠对象,并为她提供免费手术。5月7日凌晨,苏州红十字理想眼库接到捐献信息,为30岁的“新昆山人”笪秋香完成捐献心愿。

  笪秋香,女,初中毕业后便到昆山打工,她通过自己打拼开了理发店并贷款买了房子。她是个热心肠,平时就经常帮助别人,参加捐血。三年前,她被发现患有腺肌瘤,多次手术未能缓解。患病期间,她曾多次和家人沟通,希望身后捐出器官给需要的人,一开始家人也难以接受。5月7日凌晨,笪秋香在弥留之际再次向家人表达捐献角膜的心愿。她说,角膜可以留给别人继续看看美丽的世界,这样生命才有意义。为了完成她生前的意愿,家属含泪拨通了苏州市红十字会电话。于是,就有了这样一段爱心佳话。

  另据了解,我市角膜捐献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受到众多爱心市民的关注,仅今年4月份就有6人成功捐献眼角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