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是一个难以治疗的疾患,曾提出过不少的方法,大致可分为药物,光学矫正和外科手术治疗。根据病情的进展,在疾病的早期,单纯眼镜就可矫正。当角膜表面变成不规则散光时,应要配戴接触镜,再进展就要应用角膜热成形术或角膜移植术。

  ⑴利用摘除晶体或移动瞳孔的办法来提高视力。

  ⑵利用前房穿刺或巩膜环钻术来降低眼内压,以减少角膜圆锥的发展。

  ⑶应用硝酸银烧灼,直接烧烙和电烙,在角膜圆锥顶端造成疤痕,使病变停止发展。

  ⑷角膜热成形术

  角膜热成形术是用热进行角膜重建,是一个新的刺激疗法,角膜表面受热后,胶原纤维组织收缩,减少屈光度和散光,使角膜弯曲度趋向正常,此法较大的优点是并发症少,而且失败之后还可以作角膜移植,毫不影响预后。

  ⑸角膜移植术

  ①板层角膜移植 对于要进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或热成形术失败的病例都可以进行板层角膜移植。近年来由于应用了显微手术和不带内皮的全厚角膜瓣,所以在术后获得了更好的视力。

  ②穿透性角膜移植 当圆锥角膜发展到后期,应采取穿透性角膜移植。现在多采用7.5~8.5毫米直径的移植片。因为移植片太大,术后免疫排斥反应及合并症都比较少;如果太小,则圆锥不能得到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