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年3月30日在苏州召开,会期四天,我院角膜病科主任赵庆亮当选苏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光荣地为民履职。

  作为苏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赵庆亮十分关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积极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建言献策,尤其关注眼角膜供体急剧匮乏的情况,他希望建立一种创新系统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扩大社会号召影响,让更多人能关注了解遗体器官捐献的价值和意义,推动增进群众共同的眼健康福祉。

  参与临床工作20余年,他慎独聚焦自己的“老本行”,始终不忘从医初心,心系患者,辛勤付出,除了外出参会,一年到头几乎都“泡”在手术室和门诊,他的门诊经常被围得水泄不通,无论患者多大年纪,来自哪里,即便语言不通,他也总能耐心沟通让患者清楚了解病情,面对一些贫困的角膜病患者,他心生怜悯,第一时间为其联系看见吴中公益基金会,竭力帮助患者度过难关,如愿重获光明。

  临床工作之外,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亲力亲为投入开展对口帮扶和医联体建设工作,长期帮扶多家医疗机构,协助提升该地区眼科诊治水平,如定点帮扶贵州铜仁,宿迁等地,甚至不远千里,多次参与援疆援藏送光明行动,为边疆角膜盲患者实施角膜移植手术数十例,多次被央视及省市级媒体报道。

  工作之余,他时常活跃在公益一线,他带领团队在基层开展10余场“常见眼病防治”义诊专场,旨在向市民普及常见眼病和预防知识。2018年,他被授予苏州市卫生健康信用体系建设先进个人,2019年成为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0年,由他领衔的眼表角膜科被苏州市总工会授予“苏州市工人先锋号”,2021年荣获2016-2020年度 “博爱之星”先进个人称号!

  身处医疗行业一线,人大代表的身份让他深刻意识到,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既要有治病救人的技艺,探索医学难题的科研精神,也应有推动行业发展的社会责任。赵庆亮坦言,自己作为队伍中的“新人”,将在立足本职医疗工作基础上,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发声口”和“热心人”,积极献言献策,精准反馈群众合理医疗诉求,展现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新作为、新担当,实干笃行,务实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