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断丰富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教育形式,激励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1月22日苏大理想眼科医院党支部组织党员,踏着革命足迹,缅怀红军革命先烈,赴贵州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文化洗礼。

  来到位于贵州省息烽县城南6公里的息烽集中营,这里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监狱八栋四十三间。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命名,称为“忠斋、孝斋”等,其中义斋为女监狱。该集中营从1938年8月建立到1946年撤销,先后关押了1200多人,被秘密处决的折磨致死的就有600多人,大家熟悉的罗世文、车耀先、杨虎城、杨拯贵、宋绮云、小萝卜头、黄显声、马寅初等曾囚禁于此。

  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广场,大家在《忠魂曲》雕塑前列队肃立,缅怀革命历史。

  走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厅,从图片资料到实物展示,党员们从了解革命烈士生活的场景、革命初心、民族大义再到英勇奋斗,了解了“小萝卜头”宋振中在狱中的故事,仔细聆听了解说员对革命先烈事迹的讲解。通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烈士的遗物,一张张感人的历史图片,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故事,党员们全面了解了先烈们的人生轨迹,大家深切感受了革命烈士的光辉形象,深切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人类解放事业甘愿献身的革命精神。每一位党员都在深学深思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家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理想、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革命的人生追求,进一步坚定了理想和信念。

  在烈士缅怀大厅,在党支部陈钰副书记的带领下,党员们三鞠躬并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和追思,更加坚定了为革命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

  遵义会议会址是这次主题教育必修之地,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红旗路(原子尹路)80号。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建筑为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遵义会议是1935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问题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这次会议开始确立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始形成的地方,是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的地方,是党独立自主解决自身重大问题开始的地方。站在这些伟人面前,党员们心怀激荡,热血潮涌,毛泽东、周恩来、秦邦宪、朱德、张闻天、刘少奇......一个个人物、一段段历程、一件件旧物让我们真切地看到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团结。1935年,红军在遵义转战3个多月,演绎了“四渡赤水”的传奇。毛泽东同志的英明决策,带领着红军走向胜利。

  参观过程中,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跟随着"红军长征"这条主线,重温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创建黔北苏区、红军长征在遵义"等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目光所及,一张张泛黄的红星报,一双双破旧的草鞋,一枝枝锈迹斑斑的枪支……让大家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大家被无数革命先烈在长征中抛头颅、洒热血,为国捐躯的奉献精神深深震撼。

  回到下榻处,党员们开展了小组学习,代表领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部分章节,党员们表示要从思想和行动上认识自我,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做好工作,认真履行职责,甘于平凡而又不失平凡。

  往事虽如烟,精神却永存。经过本次活动的教育和洗礼,党员同志充分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深入地了解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思想受到洗礼,心灵受到触动;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感受到革命先烈为开创建立新中国,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历经磨难的奋斗历程;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守初心、担使命,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为自己所从事的医疗事业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我们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必须要有足够的责任心,我们的工作关乎民生,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偏差,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足够的细心和责任心;二是要团结同事,把他们的力量凝聚起来,作为党员,我们代表先进性,我们要做好榜样,传递正能量;三是要加强学习,我们作为医院的一份子,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断的优化工作方法,做好医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