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清晰的眼底圆环图像

  利用反馈系统和步进电机的前后移动,准确地控制和改变光中路中准值透镜L2的镜眼(受检眼E)的距离,从而改变受检眼与分析器的CCD间透镜的镜度。使CCD正好在受检眼底园环像的共轭焦点平面上。这就保证导出的圆环图像清晰,未被放大或缩小,为测量做好准备。

  上文多次提及共轭焦点(conjuate focus)。共轭焦点也称联合焦点。如图3-9所示,A、B两点互为凸透镜的共轭焦点。A点发出的发散光束,经透镜的汇聚,成像在B点。反过来B点发出的发散光束,经过凸透镜的汇聚,成像在A点。每一个度数的凸透镜在主主光轴上都有一对共轭焦点。远视眼中心凹的共轴焦点在受检眼后;正视眼的在无限远;近视眼的在无限远与受检眼之间的某一点上。因为仪器设定光轴的长短,是受一起外形长度限制的。为了测出受检眼黄斑中心凹的共轭焦点。设计师必须用一凸透镜如图3-8的L2,把中心凹的共轭焦点,拉到仪器限定的有限距离内,以便测量。从L2到CCD之F点的距离,正如图3-8的CD+DF,这段距离相当于图3-9透镜右侧的焦距,C到受检眼E黄斑中心凹的距离,相当于图3-9透镜左侧的焦距。受检眼E的黄斑中心凹,相当于图3-9的A点。

  步进电机是一种可将脉冲电信号转变成相应的小型马达。相对位移是可以顺、逆时针转动的角速度运动;也可以是正、负方向的线速运动。运动的特点是在其负荷范围内,基本不受电压波动和环境因素的影响。能快速启动或制动,精度高、惯性小。能接受反馈信息,正、反转动,非常灵敏。这一元件的应用也使电脑验光法提高了精确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