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确定受检眼的屈光类型

  如图3-8所示,R是一个发射红外线的环形光源。主光轴通过这个环形光源的圆心,而且,与这个环形所确定的平面垂直。把这个环境光源防止在一个合适的距离,这个环形光源发出来的光线投射到受检眼眼底。如果投射到单纯近视眼的眼底,形成一个圆的环形图像。如果投射到单纯远视眼的眼底圆大。如果投射到一个散光眼,包括单纯以及复视性散光及混合散光,都在眼底形成一个椭圆形的图像。散光度越大,椭圆形的两个径差得越大。一起通过对圆环或椭圆环各子午线长度的测量确定屈光不正的类型和度数。(具体见后)

  三、减少测量误差

  既然通过测定圆环或椭圆环的大小确定屈光不正的类型和度数,就必须保证精密地采集圆环或椭圆环的形状和大小。因眼球是一个球体,故黄斑中心凹这一集合点以外的各点,从理论上上讲,都是在其前方。虽然仪器应该检测的,正是通过目标中心和黄斑中心凹之视轴上的圆,但是由于即使在稳定的注视过程中,眼球也有震颤、微扫射和漂移等运动。加之仪器给的注视目标并非为一个点。所以仪器对准的也不一定就是视轴。很可能是视轴OX以外的其他轴位。如果检测的是其他轴位的度数,虽然取的是几次结果的均值,也会有误差。

  为了消除产生误差的因素,用了一只小度数的旋转三棱镜如图3-8的P(Rotary Prism),在 检测轴上快速旋转。让园环随时间的推移,在眼底黄斑中心凹附近,小范围内移动,形成多个圆环。然后,一起通过CCD,采集多个园环的信息。找出这些园环的共轭焦点和圆环口径的大小。取均值分析计算,以减少误差,从而增加了所检测数值的精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