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屈光不正的度数

  这一步的目的是计算眼的屈光度。利用高像素电荷耦合器件和特殊的影像分析技术,来处理图像、计算受检眼屈光度。由于比较复杂,所以,分一下几个问题讲述。

  (一) 电荷耦合器件 (charge coupled device )简称 CCD。这是一种数码相机中的光敏元件。当光射于其上时,可引起元件电的变化并可被导出。元件为小片状。放于数码相机底片的位置,起底片的作用。在电脑验光仪中,该元件负责收集受检眼眼底图像。CCD的面积不大。例如现生产的1/3型CCD的底片长为4.8mm,宽3.6mm的长方形。其对角线才6mm长。在这样一片小的CCD上、有几百万像素。所谓像素即可理解为点阵。所谓点阵可以理解为经纬线形成一定面积的纺织品上,有多少经纬十字交叉点。在CCD上,一个点阵就是一个二级管。像素越高,同一个面积上的二极管越多,数码相机采集和表达的图像越清晰。

  (二) 屈光不正与眼底图像的关系

  如上所述,图3-8的CCD收集到了标准园或椭圆的图像。由于屈光不正的类型不同,屈光介质各个子午线的折光力也不相同,加之屈光介绍也有镜片放大率问题,所以形成了不同形状的图像。这一图像与屈光不正的关系是:

  1. 形状说明屈光不正性质:上已述及,园形为单纯远视远视眼、单纯近视眼。椭园形为散光眼包括单纯散光、复性散光和混合散光。

  2. 园或椭圆各径线的长度,表示受检眼屈光介质各个子午线屈光力不同。

  (三) 测量度数的原理

  为了测量从眼底反射到CCD底片上园环的形状是园还是椭圆,精准的办法之一是找出环的内边和外边的中心处。如图3-10所示。也就是让电子测量器坐标的中心正处在要测量的圆或者椭圆的中心。

  用方阵或棋盘格划分环状光源在眼底形成的影响这些图像,通过点阵的方法计算和区分该图是圆形或是椭圆形环。如果是椭圆环,确定其长径和短径的子午线位置,实际也就是确定了散光的轴位在短径方向。让圆环的图像被方阵或说棋盘格划分。

  在图3-11上,X轴和Y轴这两条线段都是由很多等长的短线段组成。在XY坐标系的X轴上,坐标交叉点左右两侧各线段的长度是相等的。若垂直于这些短线段(事实上,可以把这些短线段看成是点),做纵向的垂线,就是得到许多平行于Y轴的直线。同样,通过Y轴上的点,垂直于Y轴做横线,使之都平行于X轴,这样,就形成了很多十字交叉点。这就是点阵。圆环或椭圆就在这块方阵(CCD)上被测量器测量。

  按CCD成像底板17.28平方毫米的面积(4.8*3.6)上,有500万像素计算,平均每平方毫米面积上有289352像素。眼底黄斑中心凹为1.5毫米。仪器向受检眼投射的圆环在眼底成像的直径在2毫米左右。从这些数据读者可了解电脑验光法的精确度(约精确到0.01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