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成分(retinal elements)

  关于这个术语的确切含义,目前是非常明确的。但是,把“视网膜成分“用一个非常合适的汉语词汇表达出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谓视网膜成分,只好把英语retinal element直译过来,称为”视网膜成分”。这个汉语词汇不易理解。在汉语的文献中,我们称之为视网膜点、视网膜但愿和视网膜区域等,这些词汇既不简练,也不达意。只好附加准确的定义,以及详细的解释,把真实的含义限定清楚。

  视网膜成分的定义是某一单位面积上视网膜受到刺激之后,神经冲动沿着视路,以自豪传递到视皮层,在传递的过程中,在各个传递环节,不断加工处理视觉信息。参与这个视觉活动的所有组织联合为一个整体,这个整体称为视网膜成分。视网膜成分不仅包括视网膜的锥细胞、杆细胞和视皮层,而且还包括整个视路上参与传递、加工和处理视觉信息的所有组织,这个整体称为视网膜成分。由于视网膜位于视网膜成分的较远端,所以,用这个术语来描述这个概念。视网膜成分并非专指单位面积的视网膜。

  在视觉过程中,在视网膜上和视路上,视觉信息经过生理的、生物物理的和生物化学等一些列变化,形成神经脉冲,传入视觉皮层,产生“视觉”。用眼睛看到视觉目标,实际上也可以说,并非眼睛看到的,而是大脑“看到”或是“感觉到”目标。但是,接受视觉信息发生在视网膜,没有视网膜也就没有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