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斜视检查法

  在镜片箱内,有一种共底双三棱镜镜片,由两块4△三棱镜,三棱镜的底相对,两个底汇合成一条直线,这条直线位于镜片的中央,平分镜片,相当于圆形镜片的一条直径。

  其机理似乎把三棱镜的底水平放置,通过共底三棱镜观察一条水平线,由于三棱镜的屈光作用,把一条水平线,看成上、下两条水平线。另一只眼前没有三棱镜,只能看到这一条水平线(见图4-32.)

  适应症

  用语旋转斜视的定性检查,适用于急性麻痹性斜视,患者必须具备正常的双眼单视,对于单眼抑制的患者,比如先天性上斜肌麻痹,这种检查方法可能是不适用的。

  操作方法

  患者戴上试镜架,右眼空置,没有镜片,把一块共底的双三棱镜插入试镜架子左眼一侧,三棱镜的底呈水平方向,穿过瞳孔的中央。

  检查距离33cm和6才m。注视目标是一条直线,比如,在一张白纸上画一条黑色水平直线。这时,右眼直接看白纸上的水平线,左眼看到上下两条水平线,两只眼看到三条线。

  优缺点:

  这种检查方法可以在正常室内光线下进行,不需要暗室,也无需特殊光源。

  这种检查方法只能定性地检查旋转斜视,不能做定量检查。如果需要定量检查旋转斜视的度数,可以选用双马氏杆进行检查。

  患者看到三条线的位置关系有以下三种:

  图中A图显示右眼看见一条线,左眼看到两条线,三条线平行。说明患者不存在旋转斜视:

  B图 显示中间一条直线颞侧向下倾斜,也就是说,右眼看到的中间一条线鼻侧高,颞侧低,说明右眼内旋斜视(或隐性外旋斜视)

  右眼看到的水平线,可能位于两条平行线的下方或是上方。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以为垂直即日欧麻痹,不仅出现旋转斜视,往往同时伴有垂直斜视。这时候,可以放置一块垂直方向的三棱镜,中和垂直斜视,使右眼看到的一条水平线位于左眼看到的两条水平线之间,再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