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眼位 当眼外肌不接受任何神经冲动的时候,眼球在眼眶的位置。正常人休息眼位是轻度外展。

  肌肉运动单位 运动单位是指单根运动神经纤维以及与之相连的几条肌肉纤维。

  补偿运动 在眼球出现注视运动的时候,可能发生补偿运运动。例如当眼球进一步外展的时候,大脑中枢驱使越拉越多的外直肌运动单位帮助牵拉眼球继续外展运动,这样的运动称之为补偿运动。另外,当眼球进一步外展,每一个运动单位的活动频率也会不断地提高,甚至达到极限频率(有些运动单位每秒钟都会收缩百次)

  扫视运动 扫视运动要求眼外肌产生很强的爆发力,借以克服眼球周围脂肪与筋膜对眼球的摩擦力,使眼球产生快速运动。当眼球向颞侧做扫视运动的时候,外直肌的活动突然增加牵拉眼球向颞侧运动的力量。与此同时,内直肌处于完全抑制状态。眼球达到一个稳定的新注视位之后,上述运动状态结束。眼球运动速度基本上与扫视运动的幅度成正比。速度可以从10°/sec达到400°/sec。扫视运动速度以及肌肉产生的极强的爆发力都会受到眼外肌状态的影响。研究扫视运动的速度能够明确眼外肌的功能状态。分析眼外肌的神经支配是否异常,是否存在不全麻痹。

  动脉血液供应

  眼外肌的血液供应主要来自眼动脉的肌肉分支。外侧肌肉分支供应外直肌、上直肌、上斜肌和提上睑肌;内侧肌肉分支比较大的有两支,供应下直肌和下斜肌。另外还有部分血液供应,外直肌的部分血液供应来自泪动脉。框子戏啊动脉的部分血液供应下斜肌和下直肌,前睫状动脉来自肌肉分支,伴随直肌前行,甚至附着点进入球内,向前节供应血液。每一条直肌有1至2条前睫状动脉,有的教科书上说,有的直肌伴随3条前睫状动脉。上下直肌提供了大量的血液。

  静脉血液回流

  眼外肌的静脉信系统与动脉系统并行,流入眶上和眶下静脉。一般的说丝条蜗静脉位于眼球赤道后、上直肌和下直肌的鼻侧和颞侧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