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小儿近视,配镜还需医学诊断

  本报讯  开学将至,各大医院的眼科门诊也迎来孩子的就诊高峰期。现今,繁重的课业压力、日益普及的电子产品都成为了孩子的“视力杀手”,让他们小小年纪就饱受近视的困扰。不少家长趁着暑假的尾声,带孩子来验光配制一副近视眼镜,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做好准备。然而,小小眼镜中也有大学问。在苏州理想眼科医院,面对同样近视度数的不同孩子,眼科专家却开出了不同的诊疗方案,究竟其中奥秘何在呢?

  五个孩子五种方案,“一概而论”切不可取

  周日上午,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医学配镜中心等候区人满为患。记者采访了多位前来配镜的孩子和家长,却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同样的近视度数,却不是简简单单的配一副相应度数的眼镜了事,针对不同的孩子,医学配镜中心主任刘建军开出了差异巨大的配镜方案。

  彬彬10岁,双眼近视度数100度。刘主任经过检查,发现他双眼视功能数据正常,为他开具了100度眼镜的处方,嘱咐彬彬看远时戴镜,看近时不戴。

  睿睿15岁,双眼近视度数100度。检查结果显示,他的PRA高,BCC低,存在明显的眼调节功能异常。刘主任开具了诊疗处方:100度近视眼镜常戴,另外配合视功能恢复训练,主要训练眼调节能力。

  童童9岁,近视100度,是来复查的。一年前在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经过双眼视功能检查后,指数呈现AC/A低,刘主任判定为调节异常,开具了配镜及视功能训练处方。如今复检见过显示,她的近视增加了25度,增长度数在正常范围内。

  小悦11岁,在眼镜店验光的结果为双眼近视100度。谨慎的妈妈没有贸然为她配镜,而是带她来专业眼科医院检查确认。刘主任发现她NRA低,BCC低,孩子的眼睛明显处于睫状肌紧张状态。散瞳后验光,她的双眼近视度数仅为50度。

  雪儿10岁,同样是来复诊的。虽然现在近视度数仅为100度,但因为父母都是高度近视,但心孩子也发展成这样,因此三个月前带她来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询诊。经过检查刘主任发现,雪儿的眼周明显比同度数的其他孩子要长,度数有过快增长的趋势,因此为她开具了角膜塑形镜处方。祝福雪儿晚上戴镜,对角膜进行塑压,早晨起床后摘掉眼镜,一整天用眼视力都能保持在1.0。三个月后复诊,她的视力增长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量眼定制”优势明显,眼镜还需专业验配

  五个孩子,相同的度数,不同的处方,刘主任的诊疗方法让记者困惑不已。面对记者的疑问,刘主任给出了解答:“小儿近视,病因是多种多样的,绝非一种方法可以包揽全部。尤其是因为小孩子眼睛发育还不完善,与成人相比脆弱,如果治疗不得其法,很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眼睛问题。所以,孩子近视配镜必须“对症下药”,针对不同特征的不同个体,采取区分对待的诊疗方式,才能达到控制近视加深,保护孩子视力的目的。”

  “戴眼镜是少儿矫治近视的主要方法,一定要专业医学验配。”刘主任表示:眼镜作为矫正视力的医疗器械,非简单商品,配镜前的验光是一个科学、专业、严谨的临床诊断过程。

  刘主任提醒市民,专业的“医学验光配镜”是个复杂的医疗过程,儿童验光到正规医院,由医生检查后进行扩瞳验光再配镜,这样才能得到较为准确的数据,为每个孩子量“眼”定制一副合适的眼镜。尤其是10岁以下的孩子,采用快速验光,有时误差会很大,直接耽误孩子视力的恢复。据悉,很多眼镜店采用的是普通验光的方法,只是单纯以眼睛能看清楚为目的,检查方法及设备相对简单,对操作人员要求低。而“医学验光配镜” 是个复杂的医疗过程,医学验光则强调“以人为本”,要求达到双眼平衡协调,除了准确屈光度数、散光度数、轴位等基本数据外,还必须检查双眼平衡、结合主视眼、眼位、调节力、辐辏集合功能等。医学验光对验光设备和人员要求高,其完成的质量高低与操作者的专业知识密切相关。合格的医学验光不但要做到看得清楚,还要获得阅读持久、舒适的效果。

  控制近视新技术,不再担心变“酒瓶底”

  对着“小眼镜”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青少年近视矫治方面的新技术。刘主任介绍,近视600度以下的青少年可以考虑角膜塑形镜技术(MCT),该技术可将近视的发展速度控制在常规框架眼镜的50%甚至30%以内,对阻止青少年近视度数发展效果尤其显著。同时,MCT只需夜间睡觉时配戴8—10个小时,白天远视力就会明显提高,配戴使用非常方便。另一种控制近视的新技术——RGP。RGP被誉为“会呼吸的隐形眼镜”,相比常规软性隐形眼镜,在透氧性、湿润性、抗沉淀性方面有明显提高,适用于要求控制近视发展的青少年,尤其适合高度近视、高度远视、高度散光和屈光参差的青少年。

  据了解,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视光学门诊不仅为孩子提供专业的散瞳验光和眼部检查等一系列医学配镜的环节,还为每一个来就诊的孩子建立个人眼科档案。即使在半年或一年后再来就诊,也能立刻查阅到之前的档案。建立眼科档案有助于医生对孩子的病情进行纵向比较,从而达到较好的矫治效果。刘主任还强调,家长应每年带孩子到医院做1到2次定期检查,争取对孩子的近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