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后,孩子的度数总是在上涨,这让很多家长十分焦虑。不过每次视力检查时,又总会遇到那么一个别人家的孩子,同样是近视,同样每天学习,但为什么别人家孩子的度数就是比自家孩子涨得慢呢?

01.

  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近视度数增加是多种因素一起作用的结果,先是年龄相关,一般来说,18周岁前后,近视度数会逐渐趋于稳定。所以,大部分人的近视增长都在18周岁前。孩子因为尚处于发育期,身体的快速发育也会对近视的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

  其次是用眼环境,青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现代家庭给孩子使用电脑、电视、IPAD等电子产品的频率比较高,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刺激导致眼轴过快增长,眼轴增长意味着近视加深。加之户外活动时间较少,因此近视度数增长速度也会加快。

  另外就是遗传因素,近视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父母中有一人是高度近视,孩子变成近视的概率也比父母非近视的概率要高。特别父母双方如果都是高度近视,孩子将来近视的可能性就更高。

02.

  孩子近视要及时戴镜

  孩子近视后一般建议及时佩戴框架眼镜,框架眼镜的接受程度比较高,特别是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容易接受些。孩子正处于视力发育的阶段,随着眼球发育,近视度数发展得会比较快,这种情况下家长可以考虑给孩子戴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它是一种硬性、高透氧的夜戴型隐形眼镜,通过晚上睡觉时候戴6-10个小时,对角膜进行缓慢柔和的“发力”,让边缘影像也聚焦在视网膜上,减少眼轴增长的刺激,从而减缓近视发展。免去了戴框架镜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但对验配及卫生条件要求高。

03.

  配镜后日常注意事项

  1、“目”浴阳光。研究表明户外的自然光能刺激人体内多巴胺的分泌,这种可以延缓近视的发生,每天户外阳光下活动时间建议不少于2小时。

  2、改变用眼习惯。家长要控制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建议两岁以下的儿童使用电子产品。减少连续的近距离用眼时间,阅读书写40分钟,休息10分钟。注意读写姿势,做到书本离眼睛一尺、胸口离桌一拳、握笔手指离笔尖一寸。

  3、保证充足的睡眠。建议每日睡眠时间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避免晚睡晚起,养成规律性的作息。

  4、注意饮食和营养。日常饮食要均衡,尽量不要挑食。除了食物以外,还要及时用乐睛视力营养素给眼睛补充充分的营养,这是因为近视的孩子本身营养就有缺失,依靠食物并不能满足眼睛的需求,但是要少吃甜食。

  5、定期检查眼睛。定期检查眼睛是预防近视增长过快的有效措施,建议每半年至一年带孩子去眼科检查,及时发现近视加深的情况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

  小儿眼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