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正是出游的好时节。不过需要提醒大家:近期外出口罩尽量先别摘,因为飞絮、沙尘它们来了!

01.

  飞絮

  近期飞絮给了大家一种下雪了的错觉,不少市民在美景中逛完回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亲密接触反应”:打喷嚏、流清水鼻涕、眼睛痒、喉咙痒,甚至出现了咳嗽的症状。飞絮本身无毒,但是由于质地轻,常随风起落飘浮,会带起花粉、灰尘,很容易成为病菌携带者和传播者。

  时间上,尽量避免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这个飞絮高发时段外出,选择杨柳絮出现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外出。如果可以,易过敏人群待在室内、关闭门窗是不错的选择。如果需要外出,尽量穿长袖长裤,并佩戴好口罩和眼镜。长袖长裤可以防止裸露的皮肤接触到飞絮,外出归来要及时洗手、洗脸,并清理衣服上的飞絮;飞絮不慎入眼,切记不能用手搓揉,否则很容易划破角膜,增加感染几率,正确的做法是用清水冲洗,如果飞絮进入眼睛深层,建议及时去医院处理。

02.

  沙尘

  据气象台预报,预计13日至14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又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医生建议别戴隐形眼镜、别揉眼。在扬沙天气中,如果戴隐形眼镜,空气中的粉尘和颗粒物会吸附在隐形眼镜上,镜片容易污染,并使镜片的透氧性进一步降低,从而导致眼睛患角膜炎、结膜炎的几率增加。

  此外,当沙尘和异物进入眼内,切忌用手去揉眼睛,这样容易对眼睛造成伤害。建议户外活动结束后,回到室内要勤洗手洗脸,保持皮肤清洁。还要注意适当擦一些保湿度高、温和的护肤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