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冠感染人数不断增加,“阳过”的大朋友和小朋友越来越多。不少网友晒出自己感染新冠后的症状:比如前段时间,秦皇岛一男子自称感染了“哭株”,没有其他症状,唯独眼睛肿疼一直流泪一直哭。

  还有不少“小阳人”出现了眼痛的症状。近日,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眼部不适的患者陆续出现在眼科门诊。

  “我阳了以后右眼红3天、流泪明显增加了。”

  “我发烧好了以后左眼怕光很明显”

  “我测抗原阳了2天后看东西有点模糊”……

  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眼部不适的患者出现在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眼科门诊。角膜病专家赵庆亮提醒:感染新冠病毒后如出现眼部不适,可用冷敷方法缓解眼痛等不适,如果不适感持续存在,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感染新冠病毒后,眼红、眼痛、视力下降等是较为常见的眼部不适,结膜炎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常见的眼部表现。患者主要表现为眼红、异物感、流泪等不适,可以为单眼或双眼发病,可发生于新冠感染的各个阶段。“目前认为结膜炎的发生可能与新冠病毒直接侵害结膜组织或者新冠病毒感染机体后免疫系统攻击结膜组织有关。手眼接触可能会增加结膜炎的发生。”

  浅层巩膜炎也可见于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表现为局部眼红、眼痛、流泪等不适。多数浅层巩膜炎表现出自限性,既往研究显示约1/3浅层巩膜炎患者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葡萄膜炎、角膜炎也可引起新冠感染者眼红。此外,由于新冠病毒激活炎症因子导致三叉神经功能障碍,阳性感染者还可能出现眼痛。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是新冠病毒感染引致的众多血管疾病之一,患者可表现为视物模糊、视物变形等。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也可发生于新冠感染者。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生的无痛性视力下降。此外,新冠感染者也可由于眼底毛细血管缺血引起急性黄斑神经视网膜病变,表现为单眼或双眼的无痛性视力下降或者视物遮挡。

  “阳”后出现眼部表现应该怎么办?

  应积极治疗原发病,比如高热时合并的眼痛,需要按照医嘱使用退烧药物。眼部进行冷敷可以用来缓解眼痛等不适。若出现视力下降要及时到有眼科的医疗机构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眼红、眼痛等不适持续存在的患者也应该到医疗机构就诊。手眼接触可能会增加结膜炎的发生,因此要尽量避免用手揉眼睛,以免发生眼部感染。

  “阳了”以后,还能继续戴隐形眼镜吗?

  感染新冠有全身症状特别还伴有眼部症状的人,不建议配戴接触类隐形眼镜,容易引起角膜水肿甚至是角膜炎。这是因为生病时,人体受病毒侵入,抵抗力下降,病菌的活跃度也更高。这个时候,如果用眼不卫生,病菌进入了眼睛,感染的风险就会更大。

  配戴OK镜或其他类型隐形眼镜的人群,镜片长时间和眼角膜直接接触,对眼部卫生要求更加严格,所以感冒、发烧期间,需要停止戴镜。另外,感冒期间大部分人会服用感冒药,而药物可能会影响泪液分泌,导致泪液质和量不佳,这期间持续戴镜相对更容易引起眼部不适。其他无感染人群配戴时尤其要注意手部及眼部卫生。

  角膜病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