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开学啦

  整个暑假,想必孩子们

  电视、电脑、手机、游戏机轮番上阵

  心“野”了,视力也“飞”了

  这段时间

  医院的小儿眼科门诊迎来了就诊高峰

  不少孩子出现了

  因用眼过度导致的视力问题

  建议:新学期请带孩子做一次视力检查!及时的检查,有助于尽早了解孩子的眼健康状况,如果已经近视,可以尽早干预,阻止孩子发展为高度近视;如果视力良好,可以科学预防,让孩子远离近视。一些家长存在一种错误的观念:觉得戴眼镜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即使孩子已经验光配镜,也很难坚持佩戴。对此,专家表示:家有近视娃,家长请注意以下5点。

  01

  区分真假性近视

  孩子是否应该配眼镜,要由专业的眼科医生来检查判断。青少年儿童初次配眼镜,应进行散瞳验光检查,分辨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真性近视才适合配戴眼镜,假性近视则需要科学用眼多加注意。

  此外,散瞳后能验配更准确的近视度数。注意,散瞳是一项医疗行为,普通眼镜店并不具有散瞳资质,建议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去正规的医疗机构或眼科医院进行散瞳验光。

  02

  配镜前要进行医学验光检查

  事实上,除了近视会造成视力下降,青少年儿童常见的弱视、斜视、先天性白内障等,也会造成视力下降,而这些眼病并不能单纯靠戴眼镜所能解决的,如果只简单配眼镜了事,可能错过治疗这些疾病的黄金期。

  孩子3周岁以后,就应该进行一次全面的眼部检查,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及早治疗!

  03

  科学用眼习惯和定期检查

  青少年本身近视度数不稳定,近视增长快,因此,并不是眼镜验配完成就万事大吉,平时应注意养成科学合理的用眼习惯,同时定期进行视力检查,验配合适的眼镜。

  04

  近视发展过快可验配角膜塑形

  对于一些近视发展过快的孩子,可以选择验配角膜塑形镜。角膜塑形镜,一般用于预防近视加深,它是一种硬性、高透氧的夜戴型隐形眼镜,通过晚上睡觉时候佩戴6-10个小时,对角膜进行缓慢柔和的塑形。

  但要强调的是,佩戴角膜塑形镜需要经过医生严谨的评判、全面仔细的检查和适当的佩戴才能够完成。角膜塑形镜也不是人人适用,适用于年龄8周岁以上,近视600度以内的孩子,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选择和使用,定期复查。

  05

  多参与户外活动

  预防近视的有效手段之一是户外活动,建议每天进行两小时的户外活动,因为户外照射紫外线可以促使人体分泌更多的维生素D和多巴胺从而抑制眼球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