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学校都将课堂搬到网络上,方便学生学习。然而,随之而来的近视度数猛涨,令家长十分着急。开学后,你家孩子的眼睛还好吗?近视防控专家提醒广大家长,长时间盯着屏幕对眼睛伤害大,切莫忽视孩子眼健康问题。

  “近两周医院出现孩子扎堆就诊的情况,前来就诊的青少年近视患者中,低龄化现象也十分明显。”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专家牛兰俊介绍说,大多数的青少年近视是后天环境造成的。

  01

  户外活动时间减少

  研究表明:户外活动有助于推迟近视发病年龄。充足的户外活动可以让孩子每年少近视13度,每年眼轴少增长0.03mm。

  因为近2个月的宅家生活,也没有办法外出,户外活动时间就更无法保障了。所以户外时间的减少是造成孩子近视加速的原因之一。

  02

  网课或许加速了近视增长

  疫情期间很多孩子都在家上网课,大都是用需要近距离使用的电脑,平板和手机。而且课程时间比较长,有时甚至长达8个小时。

  电子产品本身并不是导致近视的发病或进展的直接因素,但是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一是眼睛眨眼的频率降低,泪液循环受阻,容易造成眼睛干涩,形成视疲劳;二是在家上课则是剥夺了孩子看远的机会,一直盯着近距离的荧幕(30-50cm),眼睛中的睫状肌需要持续收缩,处于一个紧绷的状态,也容易产生疲劳。这些因素都一定程度上使近视进展加速。

  大部分家长对孩子的近视防控依然没有科学系统的了解,甚至存在一定误区。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以为只有近视了才需要进行干预,还错误认为戴眼镜会导致近视增长。有些家长在孩子出现近视问题时,非但没能及时带领孩子前往医院进行配镜矫正,反而道听途说尝试一些民间偏方试图治好近视,致使孩子错过了干预时机,导致近视进一步加深。

  近视防控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作为家长时刻关注孩子的用眼健康问题,并定期带领孩子前往眼科医院进行视力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才能保护好孩子的视力健康。

  目前针对已经近视的孩子,可控制、减缓近视加深速度是关键。通过视力检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家长可以定期追踪孩子的近视发展程度及视功能发育情况,然后通过框架眼镜、角膜塑形镜等手段及时进行干预,避免发展成高度近视。

  近视增长速度快的孩子家长也可以选择角膜塑形镜来缓解近视度数的快速增长。角膜塑形镜,一般用于预防近视加深,它是一种硬性、高透氧的夜戴型隐形眼镜,通过晚上睡觉时候配戴6-10个小时,对角膜进行缓慢柔和的塑形。适用于年龄8周岁以上,近视600度以内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