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身上都有毛毛,让我为你唱毛毛”

  非常洗脑的一句歌词

  然而,我们今天讨论的这个毛毛却是前段时间

  让不少人“闻风丧胆”的柳絮

  和柳絮一样困扰大家的还有花粉

  提到花粉过敏

  是不是隔着屏幕

  都忍不住鼻子痒了?

  啊啊啊好想打喷嚏

  对此,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赵庆亮提醒大家,春季是易过敏季节,不仅皮肤和鼻子会过敏,与皮肤和呼吸道等“敏感部位”一样,还要当心暴露在外的眼睛遭遇空气中的各种刺激物也会“中枪”。

  上周,看天气正好,家住东沙湖的庄女士一早便来到家门口的公园游玩。看到梅花、樱花、玉兰花都盛开了,庄女士非常兴奋,深入花海中不停地拍照。到了中午,庄女士开始出现眼睛痒、红肿,并伴有打喷嚏等症状,她回家滴了几次消炎眼药水后,症状丝毫没有得到缓解,于是来到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就诊。角膜病科主任赵庆亮结合病史,为庄女士做了仔细检查,诊断其为过敏性结膜炎。经过对症治疗后,目前庄女士的症状已经得到缓解。

  “进入春季以来,急诊门诊中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的就诊量较之前增加了四成左右,多数患者都在发病前曾有过花粉接触史。”赵庆亮介绍,花粉是常见的过敏原之一,患病人群多以青少年及成年女士为主。症状较轻的患者,在经过2至3天对症治疗后,情况会得到改善。

  “过敏性结膜炎中,特别要警惕春季卡他性结膜炎。”赵庆亮说,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是一种典型的过敏反应性炎症,过敏原主要为花粉、尘螨、动物皮屑等,其症状主要为眼睛奇痒无比、流泪、怕光,常伴有灼热感和异物感,主要发病于儿童。一些患上“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儿童,由于没有得到及时、规范治疗,还会出现视力受损情况。部分久拖不治的患儿,结膜炎甚至会发展成角膜溃疡,然后不得不通过角膜移植来控制病情。为此赵庆亮提醒市民,一旦出现过敏性结膜炎相关症状,应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

  眼睛发痒、发红?是角结膜炎惹的祸

  赵庆亮指出,虽然引起眼睛过敏的致敏原很多,但其中尤以对花粉、柳絮、湿冷空气、尘螨、动物毛发等过敏居多。此外,女性朋友常用的香水、化妆品、药物以及佩戴的隐形眼镜的护理液等也都可成为致敏原。当它们不慎进入眼睛,会导致眼结膜肥大细胞释放出致敏因子,这些致敏因子又会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导致过敏性结膜炎。

  赵庆亮提醒,眼睛出现过敏症状后往往会有痒感,多数患者都会习惯性地用手去揉,殊不知,未清洁的手部皮肤可能沾着花粉、虫螨等致敏原以及细菌、病毒,导致越揉越痒、越痒越揉,加重局部刺激和红肿不适还容易导致炎症,严重危害角膜,甚至会影响视力。

  面对花粉,我们能做什么?

  春季空气中会携带着细菌、病毒和花粉,形成过敏原。大家每天都要出门,远离过敏原也不太现实,那么我们能做什么呢?赵庆亮提出了三个注意事项——

  户外锻炼要选对时间

  过敏体质的人要远离柳絮和花粉,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哮喘病人。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选在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武装好再出门

  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易过敏的人在春季应少到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去,或是戴上口罩再出门。戴眼镜可以减少眼睛受到影响的机会,所以不妨用有镜片的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是外出时戴上太阳镜。

  进门前要安检

  回家进门前一定要把身上清理干净,如果清理不干净,进门后,一定要把有花粉的衣服洗掉,不要让花粉肆意地在你的卧室里流窜。

  当花粉粘到皮肤后,记得及时清除,用温水洗脸,以免花粉那看不见的细丝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