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

  他们捐献的“生命礼物”

  让生命延续,让光明永存!

  他们虽已逝去,

  但他们将被世代瞻仰、传颂!

  他们是角膜捐献者!

  一片角膜,决定角膜病患者的“视界”

  人们对“角膜移植”这词其实并不陌生,很多新闻报道时有提及,但当问到:什么是角膜移植?为什么需要角膜移植?哪些人需要角膜移植?绝大多数人答不上来,认知模糊又浅层。

  据世卫组织(WTO)官网于2018年发布的《盲症与视力损害》实况报道,在全球估计约有13亿人患有某种形式的视力损害,在多个视力受损的主要病因中,便包含了角膜混浊。角膜混浊指角膜透明度逐渐减低,混浊,呈灰白色,然后完全不能透视瞳孔的征象。不同因素引发的角膜疾病都有可能在不同程度上造成角膜混浊,从而损害患者视力,这时就可能涉及到“角膜移植”问题。

  什么情况下需要角膜移植?

  如果角膜发生了混浊或者角膜发生了穿孔,已经对人眼视力造成了不可逆损害,就会需要通过角膜移植挽救视力,重见光明。角膜移植手术是角膜病患者的重要复明手段,但当前现实是,我国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有200多万人,角膜供体数量远不足所需,每年角膜移植手术仅有不到8000例。一片角膜,弥足珍贵,决定着角膜病患者的‘视界’是光明还是黑暗。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内涵,

  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角膜捐献者选择了一种特别的方式,

  来回报曾停驻过的世界。

  正是有了他们,才让人们明白:

  “死亡”不再是终止,而是“延续”,

  他们用大爱重新诠释了生命的意义,

  让我们永远铭记他们,缅怀他们!

  眼科小知识

  1、什么是角膜移植?

  通俗来讲,眼角膜是眼球最前面的一层无色透明膜,又称“黑眼珠”,虽半毫米厚、一厘米直径的大小,却组成了完整的眼外壁,具有强大的聚焦功能。当角膜由于各种原因变得混浊影响视力时,便可通过角膜移植的方式更换一个干净清晰的角膜,重新恢复视力。

  2、什么人需要移植角膜?

  角膜移植适用于炎症、外伤所致的角膜白斑,遗传相关的先天性角膜发育异常病人,当角膜病变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视力和日常生活,角膜移植能带来光明的希望。但每个患者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具体仍需找专业眼科医生进行专业诊断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