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超长待机的寒假,不能外出游玩、不能扎堆聚会……居家上网课的日子,长时间面对各种电子设备,孩子们的视力危矣。怎么才能在保证网课学习的同时保护好神兽们的视力呢?我们听听眼科专家怎么说。

  01

  电子产品选择:能选大不选小

  在设备的选择上,尽量选择屏幕较大的电子产品,建议优先顺序为投影仪、电视、电脑、平板电脑、手机。另外,尽量选择屏幕分辨率较高的电子产品。

  02

  环境选择:良好的照明

  孩子的座椅要适合孩子的身高外,我们更需注意孩子学习环境的照明。

  进行网课学习时,需选择具备充足的自然光的环境,如果自然光不足或者是晚上,在室内开一盏瓦数较低、光线比较柔和的小灯以调节室内的背景亮度,可以使眼睛延缓疲劳。

  使用的电子设备屏幕亮度应与环境亮度相适应,不宜过亮或过暗。如果电脑靠近窗户,应保持电脑屏幕背向窗户,避免强光直接照射屏幕,减少屏幕反光。

  03

  坐姿端正:保持正确观看的姿势

  电子屏幕在能看清的情况下适当放远一点,可以比平时放书本的时候适当垫高一点,避免孩子趴在桌上看网课。

  观看电脑时,眼睛离电脑屏幕的距离应不少于50cm(约一臂远),眼睛稍稍向下看,即看电脑的视线微微向下,电脑屏幕的中心位置应该在眼睛视线下方 10cm 左右。

  观看电视时,眼睛距离电视屏幕3米以上或6倍于电视屏幕对角线的长度,屏幕中心点高度同样略低于孩子坐姿时眼睛的高度。

  因网课学习的时候经常还会边看边写,所以家长仍需注意提醒、督促孩子要坚持“一尺一拳一寸”,即眼睛离书本一尺,胸口离桌沿一拳,握笔的手指离笔尖一寸。

  04

  用眼时间:学习也要注意休息

  一般来说每次使用电子产品学习 30-40 分钟就需要休息,所以网课课间休息的时候注意提醒孩子,不要再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了,去阳台或窗口眺望远处物体10分钟左右使眼睛得到休息。

  专家建议:除了电子产品选择、环境选择、坐姿端正、用眼时间外,运动和做眼保健操是保护视力必不可少的方法。特殊时期,在允许的条件下进行一些户外运动;也可以在家运动,注意运动幅度和噪音,尽量不要给邻居带来困扰。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看物体时经常眯眼、贴近物体看东西、经常歪着头看物体、频繁挤眼等现象时,要注意观察,必要时尽早去医院确诊是否近视。一旦确诊近视后,应该配戴合适的眼镜矫正。

  说到验配合适的眼镜,角膜塑形镜是个不错的选择。角膜塑形镜镜是一种硬性、高透氧的夜戴型隐形眼镜,通过晚上睡觉时候配戴6-10个小时,对我们的角膜进行缓慢柔和的塑形改变。年龄8周岁以上,近视600度以内的孩子可以尝试。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隐形眼镜,属国家三类医疗器械,它的验配须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在专业眼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验配使用,定期复查,谨记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