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是世界青光眼日

  作为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

  青光眼

  常常在不知不觉中

  偷走了我们的视力

  青光眼是中老年人常见眼病,也是一种不可逆致盲眼病,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约有2%的人患有青光眼。青光眼主要的类型有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和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其中闭角型青光眼又可以再分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

  1

  不知不觉  视力已被偷走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表现为急性发病,症状明显且典型,表现为突发的视物不清、眼部胀痛、同侧头痛,严重者可伴有恶心呕吐。一些亚急性的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可以有眼部酸胀、眶周疼痛等症状,休息后可缓解,在劳累、焦虑、情绪激动、大量饮水或大量输液、暗处待的时间过久、散瞳时可以造成急性发作。

  但是,多数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和开角型青光眼患者,早期可以没有任何典型症状,患者自己很难察觉。当患者出现症状而就医时,往往病变已发展到中晚期,出现了明显的视力减退、视野缩小、视神经萎缩等无法逆转的视功能损害。因此,青光眼也被称为静悄悄的视力杀手,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了患者的视力。

  “世界青光眼日”马上就到了,那么我们今天就来好好了解一下关于青光眼的那些事。

  2

  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眼压升高导致的特征性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的致盲性疾病。正常眼压在10-21mmHg,正常眼压的维持依赖于眼内液体——房水的正常循环。房水的生成和排出在眼内维持动态平衡,大部分房水经过房角小梁网排出,如果房水流出途径中任一环节发生阻碍,眼压即会升高。眼压升高时,可以导致视功能的病理性损害。

  3

  青光眼的症状及危害

  当眼压轻度升高时,一般没有明显的不适,有时有眼胀、头疼、头昏不适,休息后便会缓解,常误以为疲劳引起,而未及时就医。眼压升高较重的患者,多有明显的头疼、眼胀、甚至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同时伴有视力下降,由以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时症状较为典型。

  当眼压升高就会压迫视神经,影响其血液循环及营养运输,从而引起视神经的损伤,影响视力及视野,导致视神经萎缩、失明。

  4

  这些人需重点排查青光眼

  ① 50岁以上老年人,女性55岁,男性60岁。

  ② 因情绪激动、劳累或长时间暗室工作后,出现眼胀、头胀、视力下降等现象,休息后可有缓解的人群,应作眼部检查。

  ③ 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直系亲属中,可有10-15%的遗传性。

  ④ 一只眼已诊断为青光眼,另一只眼应定期检查或预防性治疗。

  ⑤ 体检时发现眼球解剖异常、眼压升高患者。

  ⑥ 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全身性疾病是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5

  如何预防和治疗青光眼

  ① 对高危人群患者,应定期监测眼压、眼底情况。

  ② 青光眼作为一类终身性疾病,类似于高血压、糖尿病,需要长期的观察和治疗。先选择药物治疗,如果药物治疗不能有效控制眼压,则有必要进行手术处理。期间通过监测眼压、眼底、视野情况,了解病情。

  ③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情绪激动,保持良好的心态,早发现,早治疗。

  想要了解青光眼更多的相关内容,看下图!

  青光眼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