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的感受都不约而同:

  为啥这假期,过得比上班快这么多?

  春节期间

  是不是忙着抢红包、熬夜、追剧?

  放纵的假期,让人们的生物钟紊乱

  节后归来,上班身心疲惫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

  接下来除了积极调整身心状态

  其实还需要关注我们眼睛的“节后综合征”

  快来测一测,让我看看哪些朋友的眼睛

  已经累出了“dungdung”同款眼妆了?

  用眼强度自测题

  以下10道用眼强度测试题选A:1分选 B:2分选C:3分记住总分,向下看↓

  弯道超车”,假期看书学习你选择什么姿势?

  A.趴书桌,全身心投入 B.窝在沙发里 C.坚决不出被窝,躺床上看
 

  你选择何种情形下看电视/电脑?

  A.一盏小灯最有情调 B.亮亮堂堂的,看恐怖片也不怕 C.乌漆麻黑,才有影院的感觉
 

  对电视节目/网综/网剧的迷恋程度?

  A.只看自己喜欢的节目 B.除广告以外都看 C.不敢想象没有电视看的日子
 

  看各种屏幕时,你的角度是?

  A.稍稍俯视 B.平视 C.仰视
 

  每天和电脑/手机打交道的时间?

  A.不超过两个小时 B.三到六个小时 C.热恋,六小时以上!
 

  使用电脑/手机时有休息的习惯吗?

  A.每45分钟—1小时固定休息一次 B.看累了就休息 C.快乐是电脑和手机给的,没时间休息!
 

  使用手机的频率?

  A.偶尔用,回点信息 B.经常用,刷微博、看新闻 C.游戏、短视频…手机才是我的另一半!
 

  你爱玩手机游戏吗?

  A.从来不玩 B.闲着无聊就玩一会 C.不随时在线都不好意思跟朋友打招呼!
 

  每天会有多长的睡眠时间?

  A.8小时是我的最低标准 B.不足8小时 C.3点睡8点起,假期不能被睡眠占领
 

  用眼时间长了,眼睛会出现什么症状?

  A.  没有感觉 B.看物体短暂模糊,眼睛酸涩、干涩 C.注意力不集中,头晕眼酸,严重时头痛
 

  得分情况

  10~16分:正常

  你的用眼状态还不错,但由于生活工作的压力,可能还会出现眼睛疲劳症状,所以你要继续保持好的习惯。

  17~24分:强度较大

  即使你一向爱护你的双眼,但日常的忙碌总令眼睛出现干涩、有血丝等问题。这时应及时让眼睛休息一下,并且养成睡眠充足的习惯,让眼睛疲劳状况得到舒缓,或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视觉功能训练或使用人工泪液。

  25~30分:过劳

  你用眼强度太大,眼疲劳已经可能已经找上你啦!要知道眼睛疲劳除了让你气色看起来差以外,严重时会影响视力并发更加严重的眼部疾病,要马上改变不良的用眼习惯,症状严重时,及时到医院治疗。

  节后上班,办公室一族整天对着电脑,频繁用眼,易加重眼睛疲累,眼睛会一眨不眨进入“专注”状态,不自觉减少眨眼次数,睑板腺分泌的脂质就会减少。此外,如果人们“不完全眨眼”,即每次眨眼,不能完全覆盖整个角膜,致使眨眼质量下降时,脂质排出的力度不够,也会减少脂质的分泌。由于缺乏脂质的保护,泪膜稳定性减弱,泪液蒸发加剧,导致干眼发生。

  因此,需要对眼睛进行合理的规划。连续看电脑1小时就要休息5~10分钟,可远眺,可闭目休息,可做做眼保健操。调整显示器的位置或座椅的高度,使屏幕低于眼睛水平视线15度,还可应用保护屏等。另外,还需要注意合理均衡饮食。

  感觉眼部干涩和异物感,还有的出现烧灼感、痒感,或有畏光、充血、痛、视物模糊、易疲劳、黏丝状分泌物等情况,建议及时就医!

  干眼越拖越严重,尽早治疗是关键,干眼是由多类原因造成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引起的泪膜不稳定和(或)眼表损害,从而导致眼部不适症状及视功能障碍,是一种现代人的高发眼病。据干眼临床诊疗专家共识指出,我国干眼发病率为21%—30%,已成为继近视眼之后又一国民眼健康问题。

  尽管发病率高、人群广,但许多人不知道干眼是病,没有就医意识。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赵庆亮指出,由于认知不足,不少患者因延误治疗致重度干眼,而重度干眼因干燥致眼睛反复炎症,角膜遭到破坏,透明度逐渐降低,可能导致失明。及时就医,排查眼病,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或通过视觉功能训练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开工大吉、事事顺利、新年更“睛”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