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人们说的天空蓝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背后的蓝天……”这首《你是我的眼》的歌曲,可谓道出了视障人士的心声。那么,如果有一天你我真的看不见,又会是什么情景、什么感受呢?

  11月25日感恩节当天,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党支部联合工会举办“感恩为光明———黑暗体验”活动,进行了一番别样的生活体验。

  黑暗体验

  蒙上眼罩,拉上窗帘,关闭灯光,所有的学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起在黑暗中来完成挑战任务:

  坐在座位上,安静的聆听一段音乐,用耳朵、用心去感受听到了哪些声音。

  蒙上眼睛通过触觉、嗅觉、味觉来判断箱子里的物体,因为看不见,小伙伴还吃上了“猫粮”。

  根据主持人的要求,每个人用笔在纸上写下: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看大家的字是否依旧工整有序?!

  日常生活中,挤牙膏是再为正常不过的,但真要是看不见是不是还会很容易吗?

  给自己倒杯水,倒入杯子的3/4,如果是开水,你还能将你的手指伸进杯子去感受水的高度吗?

  盲行带着眼罩的学员需要走出黑暗的报告厅,进电梯到大厅内行走,按指定线路体验。如果没有伙伴帮助,他们还能顺利到达目的地吗?

  分享交流

  “一路磕磕绊绊,大脑一片茫然。当我的眼睛被蒙上时,我已经失去了方向感,不敢迈出脚步,感到害怕和恐慌……”

  “在黑暗体验馆里完全黑暗的环境下面,从一开始进去之前感觉还好,到刚进去时的害怕不安,再到慢慢习惯黑暗后身边有引导员以及一群小伙伴的安心愉快,让人觉得漫长而又短暂,感慨万千。”

  “之前也体验过类似的黑暗之旅,当时就觉得那些盲人的不易,之后又了解到很多患者因为眼疾而长期生活在黑暗中,并提前完成了器官和眼角膜的捐献的志愿登记!”

  经历了黑暗才知道,健康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才更懂得珍惜,看得见的感觉真好。 大家发现,除了焦虑和绝望,你没有选择,只能信任身边的人。眼科医生平时接触最多的是低视力人群,很少接触完全感觉不到光亮的视障群体。尽管对失明有所了解,可是如此真实的感触从未有过。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更努力去挽救病人的视力,哪怕有一点点亮光也是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