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我院医护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体职工防范和紧急扑救火灾的能力,创建平安、和谐的医疗环境,10月26日下午,我院组织医院员工在六楼学术报告厅成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包括消防基础知识、消防安全提示、火场逃生要点、灭火的基本常识和方法、灭火器和消火栓的使用方法等方面。尤其是发生火灾时,医务人员应该做到“四懂”,即懂火灾的危险性、懂火灾的预防措施、懂火灾的扑救方法、懂火灾的逃生法;做到“四会”,即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灭初期火灾、会组织疏散人员。要求医院全员参加,分批次组织各科室进行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和现场指导的方式进行。

  培训现场,通过观看一桩桩惨痛的火灾事故案例,让广大职工深入地了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通过培训,让广大职工深入地了解了消防安全常识,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及掌握基本的逃生方法,增强了医院各部门消防安全防范及应急救护综合能力,在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迅速进行有组织的控制和扑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随后,医院还组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模拟医院发生火灾,出现大量浓烟,医院值班医生发现险情立即上报,医院职工和患者立即逃生疏散,人员疏散小组在安全出口位置组织人员有序疏散。整个演练过程按照预定程序紧张有序进行。接着进行消防灭火演示,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及如何进行灭火逃生自救。演练现场人人轮流操作,所有职工均能熟练使用灭火器。

  通过这次消防演练,使全体员工熟悉了应急操作,增强了防范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了解和掌握了如何识别危险、如何采取必要的施救自救措施。据悉,为了提升在火灾中快速、有序处理事故的能力,在全院范围树立安全意识,继续经常性的开展各类培训及演习活动,以减少灾害事故的危害和损失,加强平安医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