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是第26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今天(6月3日),苏州市慈善总会联合苏大理想眼科医院以“慈善理想‘全国爱眼日’光明行动”为主题,走进繁华的观前街,为苏州近视、眼疾群众开展现场慈善志愿公益服务,吸引了众多过路群众参与。

  “医生,我最近老觉得眼睛干涩,看东西累,这是怎么回事啊?”67岁的全先生在眼科检查摊位前停下了脚步。经过现场仪器检查,全先生被初步诊断患有轻度的白内障。原来,自从迷上智能手机后,全先生不仅白天沉迷刷屏,晚上躺在床上还要捧着手机,并且怕影响老伴休息,不开灯摸黑刷手机,经常要刷到睡着,直到手机滑落为止。医生告诉他,其实摸黑看手机对眼睛伤害非常大,容易造成青光眼,所以必须在有辅助光条件下看电子产品。

  内蒙古游客胡先生带着家人在观前街游玩时,路过慈善志愿公益服务活动,让7岁的女儿检查了一下视力。“我们平时比较注重孩子的用眼习惯,尽量让她避免接触电子产品,并且用投影仪替代电视机,我女儿基本看一集动画片就会主动关停的。”胡先生说,现在近视越来越低龄化,学龄前儿童防控近视显得尤为重要。

  苏大理想眼科医院主任医师王相鹏表示,今年“全国爱眼日”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目前医院接诊的患者的眼疾问题,主要集中在儿童近视发病率高,并且呈低龄化趋势,有的学龄前儿童近视度数已有四五百度;随着电子产品普及和使用频繁,干眼症患者增多,门诊接诊眼疾患者中有50%至60%是干眼症患者;此外,随着年龄增加,老年性白内障患病率明显增高。

  近日,教育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目标,加速“光明工程”,健全完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力争到2025年每年持续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有效提升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

  “防控近视要从小抓起。” 王相鹏说,学龄前儿童眼球还没有发育完善,课业负担也不重,因而是防控近视的黄金时期。建议他们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比如使用20分钟电子产品就要休息10分钟,使用电子产品保持合适的距离、光线,尽量多参加户外运动,每天不少于2小时。

  目前苏大理想眼科医院在苏州市慈善总会(基金会)设立了名为“苏大理想眼科光明基金”的冠名基金,启动资金为100万元。该基金用于救助在苏大理想眼科医院进行诊疗的患者,救助范围包括生活困难的住院患者患眼外伤、眼底病、眼眶肿瘤、白内障、青光眼等相关眼病。

  申请人向苏大理想眼科医院提出申请,慈善工作组接收到资助申请后,一周内组织人员对其疾病类别、预计医疗费用总额、家庭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确认符合救助条件的,提供相应材料,审核通过后,由苏州市慈善总会(基金会)进行基金拨付。所确定的救助金额在充分考虑患者疾病种类、家庭贫困程度以及基金总量的基础上,确定救助范围和救助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