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医院管理能力和水平,优化医院各项服务工作流程,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扎实、有效地推进医院三甲创建工作,我院创建办于4月初在全院启动了以“医疗质量安全、医院管理服务持续改进”为主题的品管圈竞赛活动。在全院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共有22个案例报名参与, 其中医疗6个,医技3个,护理单元5个,行政职能部门8个。

  本次活动采用定人定向组圈,并从品管圈项目中提炼出优秀PDCA案例的方式,由科主任担任圈长,陈健副院长、院长助理医务处王相鹏主任、创建办质控办刘玉环主任、护理部黄春霞主任、江绍荣副主任、朱琳玲护士长担任辅导员,对各个圈进行一对一指导。

  9月初经过7位评委历时一周时间的书面评审,最终评选出排名前10的案例进入本次决赛。9月28日在全院举办品管圈决赛,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门急诊护理光EYE圈《提高门诊治疗室眼专科护理技术操作规范率》荣获一等奖;一病区护理睛彩圈《提高住院患者结膜囊冲洗舒适率》、院办启赋圈《提高全院员工“三重一大”的知晓率》荣获二等奖;准分子激光科微笑圈《提高高度近视患者ICL术后满意度》、青光眼科青爱圈《降低青光眼术后高眼压发生率》、护理部微笑圈《降低住院患者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检验科LQC圈《运用QCC提高检验质量控制》荣获三等奖。

  为分享成功经验,取长补短。本次竞赛中,我们邀请了我院第四届江苏省品管圈竞赛二等奖获得者门急诊光EYE圈《降低眼底血管造影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和优秀奖获得者护理部睛彩圈《提高角膜移植患者出院健康教育处方执行率》进行了现场展示,她们激情昂扬、抑扬顿挫的演讲,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觉盛宴。

  此外,QCC和PDCA活动办公室从品管圈中提炼出7个优秀案例给予专项奖励:一等奖门急诊护理《提高治疗室高风险操作考核合格率》;二等奖科教处《医院继续医学教育管理持续改进》;三等奖门急诊护理《提高治疗室检查患者满意度》、准分子激光科《减少ICL特检项目检查时间》、手术室《提高手术室仪器设备规范使用知晓率》、检验科《提高试剂管理规范率》、白内障一科《提高白内障患者术后点眼药水的正确率》。

  赛后,宋鄂院长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精彩点评:此次管理服务与质量持续改进活动在前三届活动开展的基础上,各科室进一步挖掘临床医疗工作中的深层次问题,选题更加紧密结合临床实际、内容新颖实用,充分利用质量管理工具来进行改善,在实际内容、课件制作、表现形式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管理工具应用更加娴熟。宋鄂院长充分肯定了我院在质量管理工具运用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同时希望各科室秉承“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理念继续运用品管圈、PDCA等管理工具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提升高度,培养系统思维、面的思维,善于总结,形成自己的学术、科研成果等,发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