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姑苏区沧浪街道东大街社区邀请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的医生,来到东大街小学,与孩子们一起开展“‘目’浴阳光,呵护童年”活动。活动中,孩子们现场听讲座,家长则通过手机“家长学校”在网络上看讲座视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模式,扩大了科学知识的传播面,也提升了家庭健康教育的成效。

  活动中,来自理想眼科医院的夏医生告诉孩子们,近视的形成与不良的读写习惯、遗传、经常玩电子产品等有关。夏医生还特别强调,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导致近视。来自四年级一班的李同学表示,自己平时吃饭时经常挑食,不喜欢吃蔬菜。“我以后一定会多吃蔬菜,让视力好起来”。夏医生还告诉家长,一定要关心孩子用眼安全。孩子有任何视力模糊的问题,要尽早告诉家长,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如有发现孩子经常眯眼、眨眼、揉眼、凑近等现象时,应及时带孩子检查视力。

  不少家长通过网络看完讲座后表示,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忽略了对孩子用眼习惯的养成。今后,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要让孩子多吃胡萝卜、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还应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鼓励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讲座结束后,医生为孩子们进行了视力检测和验光检查,并给同学们演示了一套爱眼操。东大街社区相关人员表示,社区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拉近家长、孩子、学校和社区的四方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