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在忙时

  可能没办法一直照看孩子

  但意外往往就在一瞬间发生

  爸妈式崩溃:孩子马上就要放寒假了

  医生提醒

  寒假和过年期间是

  儿童青少年眼外伤的高发期

  家长一定要高度警惕~

  寒假眼外伤高发远离这些“危险品”

  1、家具、玩具和日用品

  生活中经常接触的家具,应避免放在儿童经常活动的范围内,如果家具存在尖锐的角,尽量包裹上软垫,或是购买圆角的家具,以免对儿童造成伤害。

  家长在为孩子选购玩具时,应避免购买弹射性玩具,如弹弓等,以及带刃、带角、易碎材料制成的玩具。同时要教育孩子不要用尖锐的生活用品当做玩具,如牙签、铅笔、剪刀、叉子、筷子等,家长都应小心收藏。

  2、化学制剂和高温

  如果家中有腐蚀性或刺激性的化学制剂,如洗涤剂、消毒液、502胶水等,家长应妥善保管,以免孩子接触后,不慎落入眼中。另外,食品中的干燥剂,家长应及时处理掉,不可让儿童玩弄,因为干燥剂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大量进入眼中将有融化眼球的风险。

  除此之外,家长还应避免儿童接近厨房里的开水、热油、火苗等,以防眼睛受伤。

  3、宠物和家畜

  家中如饲养宠物或在生活中遇到家畜,要让儿童及时避让,避免孩子被猫、狗抓伤,鸟啄伤,家畜角撞伤眼睛。

  儿童发生眼外伤如何处理?

  一旦孩子不慎眼睛受伤,如果能正确处理,才能减轻伤害;如果处理失误,则可能加重损伤。那么如果不幸发生眼外伤,家长该怎么办?

  1、眼内异物

  不要揉搓在眼睛中的细片或微粒,拉起上眼皮超过下眼皮让睫毛把在上眼皮内面的细片刷下,眨眼数次,使眼睛中的微粒移出,假如细片还是存留,把眼睛闭上并且求医。

  动图2

  2、化学物灼伤

  立即用生理盐水或自来水冲洗眼睛,用手指将眼皮撑开,愈大愈好。甚至可将头部放在水龙头下,让水直接冲洗眼睛,至少持续15分钟,同时尽可能转动眼球。冲洗后立刻送医院救治。

  3、眼睛钝挫伤

  如果是眼睑钝伤,可出现眼睑肿胀、瘀血等,家长切不可热敷以免加重皮下血肿,应立即用冰袋或凉手巾进行局部冷敷,以消肿止痛,24小时后可改为热敷,以促进局部瘀血的吸收。

  如果造成皮肤撕裂或破裂,家长可用干净的纱布包扎后,尽快将孩子送往医院进行清创缝合,以免留下瘢痕。如果是眼球钝伤,孩子多有眼内异物感、怕光、流泪、疼痛等症状,此时家长可让孩子立即躺下,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纱布,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不能加压)后送往医院。

  4、眼球穿通伤

  由于穿通伤常有眼内容物脱出的情况,很多人会把内容物送回眼眶,或者用水冲洗。这两种方法都是不可行的,只会加重损伤或引起感染。应用大小合适的盖子,经开水等消毒后,盖住脱出的伤眼并包扎,迅速送医院急诊。同时伤员应尽量避免颠簸及低头动作,防止眼内容物进一步脱出。

  温馨提示:

  孩子眼睛外伤后,切记“妥善自救、就近求医”!为了保障和方便许多眼科病人尤其眼外伤病人,能够得到更有针对性和专业的病情处理和及时治疗,多年来,苏大理想眼科医院眼外伤科始终坚持开展全年24小时门诊就诊及急诊手术服务,为眼外伤急诊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