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盐城响水县发生化工厂爆炸事故,在江苏省卫健委和苏州市卫健委的统一指挥下,苏大理想眼科医院应急救援医疗队,于3月22日晚8点半抵达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五官科医院,眼外伤专家教授杨勋为事故中的眼外伤者进行了会诊、救治。

  3月22日晚上8点半,在顺利抵达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五官科医院后,苏大理想眼外伤专家杨勋组成的救援医疗队第一时间进入病房,为盐城响水爆炸事故中的十余名眼外伤患者进行了会诊,会诊中发现,患者的情况多是由爆炸冲击伤和玻璃、铁片等异物飞溅入眼造成眼组织不同程度受伤,波及单位最近的100余米,最远的10里之外。目前,大部分患者在经过有效治疗后病情已经稳定,但仍有少数严重的眼外伤患者由于当地医疗条件限制,无法给予更进一步的针对性处理。

  得知这一情况后,江苏省卫健委、苏州市卫健委作出指示,为让当地急需手术的眼外伤患者得到更好更及时的治疗,避免异地转院带来的不便, 3月23日傍晚4点,苏大理想眼科医院第二批应急救援医疗队携眼底内窥镜设备赶赴盐城第一人民医院,通过输送专家和设备,实现就地救治爆炸受伤的眼外伤患者。目前医疗队专家组和后勤保障组共7人仍在现场,24日上午,包含一名消防员在内的4名患者已接受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