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目影院苏州站”正式启动

  4月28号下午一点半,在苏州市相城区时代金球影城,由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苏州相城区残疾人联合会、苏大理想眼科医院承办、苏州市看见吴中公益基金会等单位协办的“心目影院苏州站”启动仪式及盲人观影活动放映现场迎来了初批盲人“观众”,此次活动特邀北京红彤彤社会组织、心目影院创办人王伟力老师亲临现场开展电影讲解。

  无障碍电影让盲人“听”电影

  习主席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重点提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而视障电影计划便是让残疾人在艺术体验中实现活动康复和心理康复服务。结合“康复服务”,由苏州市残联携手苏大理想眼科医院共同推出“心目影院”无障碍电影计划,目的在于更好地用好公共文化设施和场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通过听电影、讲电影的鲜活形式,充实视障人士的文化生活,保障视障人士的基本文化权益。

  据了解,无障碍电影是方便残障人士观看的经过加工过的电影节目形式。分为专供视障人士和专供听障人士两种类型。专供视障人士的无障碍电影,就是在不破坏电影原貌的基础上,用比较准确、恰当、精炼的语言把画面解说清楚,让看不到画面的盲人通过讲解来理解影片所要表达的内容。

  “心目影院苏州站”开展初场讲电影活动

  4月28日下午,“心目影院苏州站”正式启动并开展初场讲电影活动,市残联、苏州慈善总会等领导共同出席启动仪式,参与人数100余人,本次盲人观影活动力邀专业电影讲解志愿者——心目影院创办人王伟力为盲人朋友们讲解电影《芳华》。视障人士同其他人一样坐在屏幕前,听着电影原声,配合讲解志愿者的讲述,电影中的场景一一浮现在心中。

  为了此次活动,各方都作了充分准备,王伟力老师早在一周前就开始编写专业解说脚本,再根据脚本内容结合电影画面作事先演练,在电影基本情节了然于心的基础上,大到人物名字,背景,小到讲述语气、语调等每一个细节都得经过斟酌。同时,为保障此次参与活动的视障人士的安全,所有视障人士均统一安排接送,并安排专业志愿者提供全程服务,包括注意观察视障朋友的观影状态,主动为有需要上厕所的视障朋友提供帮助等。

  观众带上黑眼罩体验视障人士的观感

  为培养一支苏州本土的讲电影队伍,为“心目影院”以及各镇街、社区的讲电影活动打好人才基础,主办方还准备成立“讲电影”小组并邀北京红彤彤社会组织王伟力老师为专题培训班授课。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响应爱心呼应,让关爱视障人士、关爱弱势群体成为城市公益行动的鲜明符号。为次,当日的活动现场还专门安排了一个特别环节,即招募几名观众为体验者,让他们带上黑眼罩同时“观”影,以此来体验视障人士的观感。

  接下来,“心目影院苏州站”计划拓展初批讲解志愿者团队,为苏州更多视障人士提供讲电影服务,周期上,将不定期根据镇街、社区的需求,深入到基层开展志愿讲电影服务,内容上,除了讲电影志愿服务,也会结合实际情况使活动内容丰富化,如开展一 “闻桂花”“听太湖”等其他盲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视障人士的体验更多样化。据悉, “心目影院苏州站”目前暂定服务计划将陆续在相城,吴中,姑苏,工业园区,吴江,下辖常熟、太仓、张家港、昆山等地开展,力争范围辐射苏州各区,用有声的图文在心间绘影,让黑暗乏味的视障世界也能开出七彩绚烂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