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近视防控体系或将纳入政府民生工程

  6月4日上午,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国玲一行来到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视察工作,苏州市卫健委主任谭伟良、苏州大学副校长陈一星等领导陪同视察。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国玲一行在我院视察工作,苏州市卫健委主任谭伟良、苏州大学副校长陈一星等领导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首先考察和参观了医院门诊各主要科室,随行过程中,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宋鄂院长向视察组领导介绍了医院规模和医疗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近几年来医院所取得的一些进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充分肯定了医院在专业眼科诊疗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绩。随后,在医院6楼会议室召开了专题调研会议。

专题调研会上,我院专家作工作报告,向视察组介绍医院工作的相关情况和取得的进展

  会上,医院院长宋鄂首先作工作报告。从医院的概况到发展愿景,宋院长向视察组介绍了医院的功能定位、人才队伍的建设、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同时还向与会领导展现了医院在医、教、研、防等多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医院社会公益活动的开展情况。宋院长在报告中指出,医院目前开展的公益项目主要有角膜移植复明工程、白内障复明工程及青少年近视防控。医院自2011年开展角膜移植工程以来,已累计完成300余例角膜移植手术,角膜移植量位列全省前列;白内障手术更是连续2年位列全省前列;2011至2014年,医院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已为小学体检10万余人次,幼儿园体检近3万人次,目前还配合市残联积极开展0-14周岁低视力儿童康复训练工作。

  视察组在认真听取报告后对医院的综合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市卫健委主任谭伟良说:“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发展起点高,进步快,赢得了多个全省前列,来之不易,这与医院的定位密切相关。社会公益更有力地反映了医院先进的执业理念,与医院的自身发展互为一体。”苏大副校长陈一星则在会上阐述了苏州大学和附属理想眼科医院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医院要走向更好,教学相长很重要,苏州大学是医院医生的成长平台,也是医院发展的阶梯。

专题调研会上,苏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就医院开展社会公益事业方面明确了落实方针,给出指导性建议

  在听取汇报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就医院和社会之间的关系、社会公益方案的落实情况与医院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沟通,进一步明确了医院公益举措的落实方针并给出指导性建议。谈到青少年近视防控问题时,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希望院方能继续深入推进这项公益项目的开展,并提出将考虑把小学生近视防控体系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同时建立流行眼病研究及预防工作计划。院方负责人当即表示将竭尽所能,承担该项目前期的科研及预防工作,同政府一道努力尽快将计划方案付诸于实施,以实际行动服务于全社会。

  最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国玲由衷地表示,希望医院能继续发挥自身所长积极为社会做贡献。眼健康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医院应立行基础,做到保全民、保基本,补遗拾缺,积极为社会贡献的同时也为自身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