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眼科门诊,常常会有病人被“眼前抓不到、打不着的‘蚊子’”困扰。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专家指出,这其实是“飞蚊症”的典型症状。“飞蚊症”在人群中比较普遍,尤其是人到中年之后,不少人都有“飞蚊症”。

  大多数人对飞蚊症的态度走向了两个极端:不是过于紧张,就是太过轻视。那么飞蚊症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专家给出了权威解答——

  飞蚊症是一种自然老化现象,即随着年纪老化,玻璃体会“液化”,产生一些混浊物。因而,飞蚊症正式的名称是“玻璃体混沌”或称“玻璃体浮游物”。

  良性飞蚊症不必过于紧张

  眼科专家指出:飞蚊症常发生于40岁以上之中老年人,高度近视眼患者,以及动过白内障手术者,其他如眼内发炎或视网膜血管病变患者,也会形成此病。大多数的飞蚊症是良性的,或称“生理性飞蚊症”,是为“好蚊子”,只有少数会对眼球发生严重威胁,那是“坏蚊子”。专家认为,大约有80%的飞蚊症是玻璃体纤维之水化形成,也即良性的。

  “好蚊子”的特点,简单的说是:如果患者两眼都有飞蚊现象,无法确定是哪一只眼睛有飞蚊,若经过一段时间,这些现象并没有加重或产生变化,飞蚊位置也固定的话,多为良性。

  恶性飞蚊症或存健康隐患

  相反的,飞蚊现象若突然发生,而且限于一眼,蚊子飞舞的方向又不定,黑影遮住视野,视力变差、视野缺损,这都是必须注意的恶兆。对眼球发生严重威胁的“坏蚊子”一般上是由严重疾病引起,它是由于玻璃体附近的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变化。

  “坏蚊子”一般会引起以下症状:

  1、有异常闪光。

  2、短时间内飞蚊不断增加。

  3、视线有被遮挡的感觉。

  眼科专家提醒:当市民出现飞蚊症相关症状时,因谨慎判断其属于良性还是恶性,并及时就医,征求眼科医生的意见,以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