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17日,由苏州理想眼科医院主办的《眼表诊疗技术新进展》与《微创手术技术在玻璃体视网膜疾病及眼外伤中的应用》学习班在苏州理想眼科医院6楼学术报告厅圆满举行。现场精彩纷呈,专家授课、实操培训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眼科学各领域的专家、青年骨干在这里欢聚一堂,共襄学术盛宴,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副院长尤海章致欢迎辞。

  来自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傅瑶教授、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王林农教授、东部战区总医院黄振平教授、徐州市眼科医院靳雷教授等眼科专家们为眼科基层医务工作者做了实用、生动的学术讲座。

  此次学习班眼表、眼底专家围绕眼表重建与眼睑重建、角膜上皮功能障碍及治疗、顽固性低眼压和眼球萎缩的治疗、微创玻璃手术在糖尿病视网膜的应用分享等眼科诊疗新技术新方法展开生动详实的讲授,并与学员进行互动探讨。我院眼表与角膜科主任赵庆亮就角膜移植手术方式选择展开讨论,他指出角膜移植是迫不得已的选择,有些情况下可以进行结膜遮盖。需要角膜移植的,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选择具体的移植手术方式。

  我院副院长杨勋教授对于顽固性低眼压和眼球萎缩的治疗总结出4种方法:①内窥镜下睫状膜剥除术,从而增加房水分泌和减少睫状体内向牵拉;②对暴露的RPE进行光凝术,减少房水的流出;③小梁网连续光凝,减少房水流出;④玻璃体切除术后持续注油,从而避免脉络膜水肿消退后的填充不足和眼压持续下降;实践证明以上方法可以预防及治疗大部分的早期眼球萎缩,使患者避免摘除眼球的痛苦。

  学习班现场座无虚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多位骨干医生结典型的病例拿出了精心准备的病例资料,与在座专家及同行们展开病例讨论,进行思维碰撞,气氛热烈,参会学员纷纷表示在此次学习班收获颇丰。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展学术交流的同时,为了加深眼科医生对于眼科理论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掌握核心技术,还引入实验环节,实验室拥有多台实验设备,进行鼠眼动物实验,参与人员踊跃操作,将教与学有机地结合,促进眼科医生更好交流的同时,实现理论与实践相融合,也让眼科医生对眼科诊疗领域的新进展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据了解,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动物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以常见致盲眼病的发病机理和防治作为主要研究方向,重视基础研究与临床相结合,重点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的发病机理和防治研究,眼科学实验室在发挥整体优势和团队精神,不断创新和发展,在建设规模、学术水平、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实验室通过积累和发展,目前已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眼底眼外伤诊治,角膜病与眼表疾病诊治、近视眼机理和干预研究、白内障防治和视网膜疾病研究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为地区眼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